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床踩地就痛 足底筋膜炎怎緩解?


繪圖/廖珮涵、吳懿雯

好發50歲以上

老年人退化或久站的老師、運動員都是高危險群

一名60歲的老伯熱愛運動,除每天早上到操場走路30分鐘,還參加有氧舞蹈,跳了幾次後卻發現腳痛到不能走路,就醫確診為足底筋膜炎;醫師提醒,足底筋膜炎好發於50歲以上或腳型特別的族群,但也不乏年輕人因運動過度、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引發,例如老師、運動員等,如果稍不注意,很可能就如「站」針氈。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蕭名彥表示,足底筋膜炎不是真正的發炎,而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常變成反覆的慢性疼痛,最典型的症狀是起床下地走第一步就痛,或按壓腳掌內側偏中的地方會痛,除了年紀,肥胖、扁平足、高足弓等都是危險因子。

蕭名彥說,足底筋膜扮演著維持足弓、穩定足踝、協助吸震的角色,當長時間承受重量,足底筋膜被過度牽拉或受壓,就可能引起發炎及退化。

振興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曾收治一名20多歲的年輕男子,穿著皮鞋去打籃球,隔天就出現急性足底筋膜炎,但他以為是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而不在意,仍然沒有休息,直到雙腳發熱腫脹,輕輕摸到就痛才去就醫,經過復健、熱敷及藥物治療,休息了兩周才復元。

李林鍵說,急性的足底筋膜炎常是腳底突然承受過大壓力,例如穿了不適當的鞋子去爬山等,慢性足底筋膜炎則是老年人退化造成,其最常見的症狀是「起步痛」,例如起床踏地、久坐之後站立,走幾步路後會好轉,但走多了小腿會痠痛等。

李林鍵表示,大部分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經過復健等物理治療,配合消炎止痛藥物,約2至3個月皆可以改善,都沒有改善才需考慮藥物注射治療。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

1.選擇適合腳型的鞋款

2.保持良好的柔軟度

3.避免久坐、久站超過30分鐘

4.運動前適度暖身、伸展

5.扁平足或高弓足為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蕭名彥、李林鍵

編輯推薦

足底筋膜炎 久站 扁平足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