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肩頸痛 你可能是職業病


圖/聯合晚報

上班族常見下背、手臂和肩頸疼痛,如腰部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毛病,很可能就是職業病,若找對科別就診,不但能恢復身體健康,還可獲得職業病給付。

54歲老吳從事木工裝潢30餘年,去年發現下背部疼痛及經常性腳麻,卻不以為意,直到腳無力必須停工,前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職業醫學醫師問診得知他長期徒手搬運物料,且時常攀爬樓梯,評估其年資及每日工作負重量,符合勞保職業病「腰椎椎間盤突出」疾病診斷標準。

老吳拿著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從此復健就醫可免部分負擔,安心治療。

勞動部職業安全署表示,上班族常見下背或肩頸疼痛等問題,很多是職業造成,但勞工對職業病較陌生,不習慣到職業病門診就診,只找一般科別醫生看診,常因此錯失申請職業傷病給付機會。

職安署表示,勞保職業病中,「職業性下背痛」(如腰部椎間盤突出)及「手臂頸肩疾病」(如腕隧道症候群)占六成以上,這兩類都屬因為姿勢造成骨骼肌肉問題的「人因性疾病」。

打電腦也可能造成職傷

官員表示,舉凡手腕經常維持重覆性動作,如打電腦、作業員等,因為不適當的姿勢、速度及力量,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至於搬家、搬貨物工作,較可能因為提舉或搬運過重,造成背部傷害。

水泥、預拌混凝土或聯結車、挖土機等司機,則易因全身性震動,導致椎間盤加速退化;這些都是常見的職業病。

職安署指出,若能確診屬職業引起的疾病,不但就醫、復健全部免費;若因此無法工作,第四天起,可以申請勞保投保薪資七成補償,直到上班日為止;第二年起,請領投保薪資五成,最長可領兩年。

目前全國除台大、榮總、成大、高醫、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山醫藥大學、中國醫藥學院、林口長庚等八個職業病門診中心,另有65家區域醫院設有職業病專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椎間盤突出 腕隧道症候群 背痛 腳麻 職業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