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髕骨骨折一定要開刀嗎?不開刀的復健治療可以怎麼做?

患處貼紮,輔助關節活動。圖/沈俊名提供
患處貼紮,輔助關節活動。圖/沈俊名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7歲陳大姊,去年11月底在家踩到濕滑地板滑倒,直接膝蓋著地,導致膝蓋髕骨骨折,醫師建議開刀或保守治療,觀察3個月後,如果骨頭還沒有癒合,建議開刀固定。

陳大姊於是決定先尋求復健保守治療,且搭配醫師建議每日鈣片攝取量1200-1500毫克,我評估後參考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停經後婦女運動處方,設計為期3個月的復健運動計畫,包括下肢後臀及大腿肌群肌力訓練、上坡行走耐力訓練、心肺有氧訓練等,一周運動3至4次,每次進行綜合性練習約75至90分鐘。受傷後第2天即開始。

髕骨骨折怎麼做復健治療?

首先,初期目標是減輕疼痛、降低膝蓋活動時疼痛、防止髕骨骨折後移位。教導患者簡單的下肢活動與受傷處貼紮,提供患腳行走時支撐。

下肢活動包含下肢後臀及大腿肌群訓練,例如側躺蚌殼式臀肌訓練、坐姿彈力帶輔助後勾小腿動作(後大腿肌群)、躺姿雙腳夾球直膝抬腿(前大腿肌群)。貼紮則以促進髕骨癒合方向進行貼紮,有時會針對雙側的貼布做增減,如有貼紮情況下,可以進行坐站練習,訓練大腿肌群及後臀肌肉力量。生活中要避免膝蓋過度彎曲、施力。

大約2周後,則進行肌肉等長收縮運動,膝蓋伸直肌肉用力,下肢不需著地承重,僅需在床邊或坐姿狀態就能執行。

之後按照活動中、活動後的患部感覺,適時提供不同方向貼紮與修改運動劑量。從第4周開始肌肉強化訓練,以等張運動為主,例如床上躺姿直膝壓腿動作(大腿肌群)、床上躺姿橋式提臀動作(後臀肌群)。也建議尋求聚焦式體外震波治療搭配,每周2至3次,透過深層定位,將震波能量透過中間介質傳遞到欲治療的部位。

日前回診,醫師檢查骨折處癒合情況不錯,且不影響日常活動,建議可以繼續維持保守治療,暫不開刀,維持門診追蹤、物理治療執行復健運動指導,定期回診確認骨折處癒合情況、決定後續治療,直到髕骨骨折處密合。

對於選擇保守治療的骨折個案,極早期復健搭配營養補充策略很重要,雖然患者是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受傷處也屬於高度活動關節,愈早開始復健,是有機會在觀察期內看得到癒合,提升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辜子桓

復健運動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