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猛吞鈣片但缺維生素D3 被撞照樣骨折

骨質疏鬆學會呼籲民眾注重骨鬆危機,學會監事黃兆山(左起)、理事長陳芳萍和骨鬆患者陳媽媽,提醒骨折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骨質疏鬆學會呼籲民眾注重骨鬆危機,學會監事黃兆山(左起)、理事長陳芳萍和骨鬆患者陳媽媽,提醒骨折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記者鄧桂芬/攝影

72歲陳媽媽只要天氣變冷就腰痠背痛,就醫檢查才知道是骨質疏鬆症。她積極用藥治療,還買鈣片來吃,但日前走在路上不小心被撞倒,腰椎輕易就骨折。

陳媽媽抽血檢查,才發現體內維生素D3比正常值少了一半,比別人多3倍的骨折風險。

美國研究顯示,維生素D3濃度每降低10(ng/ml),就會增加3成髖部骨折的風險,若未積極預防,一年內因髖部骨折死亡機率高約33%。

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芳萍表示,台灣50歲以上骨質疏鬆患者共有246萬人,因生理結構關係,女性骨鬆比率大於男性,有9成停經後婦女血液中的維生素D3不足,導致鈣質難吸收、骨密度流失嚴重。

收治陳媽媽的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每人每天維生素D3應攝取800到1000(IU),使血液中維生素D3濃度大於30,才足夠供應鈣質吸收。但陳媽媽的D3濃度只有12,就算吃再多鈣片也沒效,當然一跌就骨折。

陳芳萍提醒骨鬆高危險群,積極檢測及治療,利用口服藥物、針劑增加維生素D3和鈣質,預防骨折危害生活品質。黃兆山也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菇類及深海魚類,一天至少曬10分鐘太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質疏鬆 鈣質 鈣片 髖部骨折 維生素D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