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臉上皺紋多 可能與骨質疏鬆有關!3件事觀察是否有骨鬆

骨鬆對照圖,由左到右骨質密度逐漸流失。圖/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提供
骨鬆對照圖,由左到右骨質密度逐漸流失。圖/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鬆鬆垮垮的皺紋,跟硬硬的骨頭有關?國外研究發現,皺紋愈多的人,骨頭愈差,可能與「骨質疏鬆」有關聯,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外觀愈年輕的人 骨密度愈高

美國耶魯大學2011年在調查女性荷爾蒙與停經症狀的研究中,發現了骨質疏鬆與臉上的皺紋有些關聯;這兩年荷蘭也發表了一篇研究,發現外觀愈年輕的人骨質密度也會愈高。

其中的道理,在於皮膚跟骨頭中都存在有大量第一型膠原蛋白,當身體因為老化、壓力大、代謝不良而影響膠原蛋白生成時,表現在外表上就是皺紋增加,表現在身體裡面就是骨質密度下降。

現代愈來愈多人的工作型態以坐辦公室為主,久坐、少運動,長期下來衍生出了許多問題,最常見「三高」問題,也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實際上還忽略了一個隱形殺手「骨質疏鬆」。

髖部骨折 一年內死亡率2成

骨質疏鬆的問題很重要,卻常被大家忽略,得到骨質疏鬆,大部分的人直覺反應是補鈣就好。實際上,一旦有了骨質疏鬆就容易發生骨折,如果沒有好好處理,以常見的髖部骨折來說,一年內的死亡率兩成,五年內死亡率高達五成,比許多癌症的死亡率高,不可不慎。

骨質密度就像氧氣,平常沒有感覺,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會發現它的重要性。門診常有病人問:「腰痠背痛、膝蓋痠痛、走不久,是不是骨質不好?」其實這些跟骨質密度的關聯性不大,要知道骨質密度最好的方法,還是到醫院以精密的儀器測量最準。

平常在家有3件事可以初步觀察是否有骨鬆:

3件事觀察是否有骨鬆

1.身高較年輕時減少3公分以上。

2.背靠牆面時頭無法貼緊牆面距離3公分以上。

3.體重過輕,BMI

如果發現有以上幾個問題,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養,才能夠避免骨質疏鬆發生,活得更加精彩。

(責任編輯:葉姿岑)

骨質疏鬆 骨質密度 髖部骨折 腰痠背痛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