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非刻意減重卻變輕?肌少症不是老年人專利!自我檢視6指標

元氣周報

肌肉流失和骨質流失一樣,都是無聲無息的健康小偷,一點一滴拿走身體的財富。一旦警覺起身困難、行走速度變慢、小腿圍變細,肌少症已經找上門。圖╱123RF
肌肉流失和骨質流失一樣,都是無聲無息的健康小偷,一點一滴拿走身體的財富。一旦警覺起身困難、行走速度變慢、小腿圍變細,肌少症已經找上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肌少症是指肌肉質量減少和肌力下降的健康問題,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長期減肥、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也可能造成肌少症。肌少症除了導致腰痠背痛、行動能力下降,也和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有密切相關性。預防肌少症可以從阻力運動和蛋白質飲食下手,減小肌多症的危機。自我檢測包括走路緩慢、起身困難、走階梯困難、手部握力下降、小腿越來越細和體重減輕等問題。--by ChatGPT

肌肉流失和骨質流失一樣,都是無聲無息的健康小偷,一點一滴拿走身體的財富。一旦警覺起身困難、行走速度變慢、小腿圍變細,肌少症已經找上門。肌少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長期減肥、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都可能肌力流失。

「千萬別小看肌少症!」桃園市天主教聖保祿醫院家庭醫學科吳庭蕙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加,人體的器官生理功能會慢慢衰退,肌肉質量減少若合併肌肉功能或強度下降,就符合「肌少症」的情況。

國民健康署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上肌少症男性比率為23.6%,女性18.6%,也就是大約四到五位長者中,就有一位肌少症患者。如果沒有經過相關評估,很可能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有肌少症的危機,可謂健康的隱形殺手。  

年輕人久坐、營養不均、不當減肥,也會面臨肌少症問題。

吳庭蕙說,肌肉和骨質一樣會隨著年紀流失。相關研究指出,成年人在40歲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越來越快,每10年減少約15%。而大腿肌肉力量,在40歲之後,每10年下降12%,70歲後則為每10年下降約30%。導致肌少症的成因除了年紀,身體活動量不足、靜態的生活型態、久坐、營養不均衡、體重過輕等也是其中原因。

目前有很多年輕人使用不適當的減肥方式,減掉的是肌肉與水分,進而導致肌少症的危機。所以不只有老年人要擔心肌少症的問題,年輕人、減重不當的人也要當心。

肌肉流失導致關節不穩定,容易腰痠背痛,走路易跌。

肌少症會導致哪些問題呢?吳庭蕙醫師指出,由於肌肉量的減少及減弱,導致肌耐力降低,會逐漸加重關節、骨頭的負擔,造成長期腰痠背痛。肌少症也會影響步態和平衡,容易跌倒、骨折,並造成行動能力下降,增加失能風險。

進入惡性循環後,促使衰弱速度加速,更加無力、疲倦,與生活品質降低及死亡率都有相關。此外,因肌肉與血糖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有關,研究也發現肌少症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有密切相關性。

預防肌少症,阻力運動和蛋白質飲食是重點。

吳庭蕙醫師強調,久坐、缺少運動和不正確的飲食都可能導致肌少症。改善肌少症可以從飲食及運動下手,維持肌肉量及肌耐力,攝取優質與適量的蛋白質有助增加肌肉量。

運動方面以有氧運動、漸進式阻力運動的訓練最能有效增加肌肉質量、強化肌力。若身體較虛弱者,以少量多次為原則,慢慢增加訓練的強度,勿操之過急;若能妥善的預防與處理,相信必能減少之後併發症的產生,也能促進改善生活品質。

肌少症自我檢測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肌少症自我檢測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肌少症自我檢測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的風險?吳庭蕙醫師提供幾個方法讓民眾自我檢測。以下是居家自我評估方式,後續肌少症的診斷,需評估其他的體能表現,也需要檢查儀器如生物電阻測量儀、雙能量X射線吸收儀確認肌肉量,這部分要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

1.走路緩慢

您走得比以前緩慢,或是在沒輔助下,走過一個房間的距離會感到困難嗎?若每秒步行速度小於0.8公尺,需要進一步評估。

2.起身困難

您從床或椅子上起身會感到困難嗎?需要撐著扶手才能起身嗎?可以找一張安全有靠背的椅子,椅背靠牆,在親友保護下進行,若5次從椅子起立坐下的時間大於12秒,需要進一步評估。

3.走階梯困難

如果走上10個階梯會感到困難就要小心了。

4.手部握力下降

日常生活中,須用到力量的情況可仔細觀察,像是提不動水壺倒水、罐頭打不開、毛巾擰不乾,就有肌少症可能,可試著提起5公斤物品(約兩個炒菜鍋)看有無困難。如果有握力器,可以更準確評估,男性握力

5.小腿越來越細

小腿越來越細嗎?日本東京大學飯島勝矢教授研究的簡易檢測方式可以參考,將雙手拇指與食指圍住小腿肚最粗處,若空隙很大,要小心罹患肌少症。準確的小腿圍測量方式為坐姿測量,當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男性小於34公分,需進一步評估。

6.體重減輕

非刻意減重的情況下,6個月內體重減輕5%以上,就需進一步檢查。例如70公斤的人,半年無原因減輕3.5公斤以上。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