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如慢性病 持續治療防骨折

聽健康

00:00/00:00

年過八十的莊老太太平時行動遲緩,跌倒的風險高,雖然家人細心照顧,但還是發生好幾次的跌倒,且每次跌倒都伴隨著新的胸椎壓迫性骨折,讓高齡的莊老太太在跌倒骨折後,都需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休養。

就醫檢查發現,莊老太太的骨密度數值竟達到-4.1,已經是嚴重的骨質疏鬆,即使長期使用第一線骨鬆用藥,仍不足以預防新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因此,建議患者選擇第二線骨鬆用藥做為治療藥物。

經過一年的骨鬆二線用藥治療及一年半的追蹤後,莊老太太沒有再發生新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儘管有發生幾次大力落座於椅子的事件,但在治療期間內,莊老太太不再因新的骨折而有翻身困難或移動不便的狀況。

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略分為兩大類,第一線骨鬆藥物為破骨細胞抑制藥物,主要是抑制破骨細胞作用,以減少骨質流失的速度,但對於有極高骨折風險的骨質疏鬆症患者,這類用藥不足以阻止骨質流失,因為此種病人不僅破骨細胞作用旺盛,製造骨質的造骨細胞往往功能低下,因此常需要骨鬆第二線藥物,完善骨質疏鬆照護系統。

第二線骨鬆藥物為造骨細胞刺激藥物,也就是增加造骨細胞的功能,藉此保存較多的骨本,以適應老年快速的骨質流失。

除了治療骨鬆的第一線與第二線藥物外,鈣片及維他命D的補充對於骨骼健康也是至關重要。建議面對高齡及超高齡的長者,如經篩檢確認有骨鬆風險或已發生骨質疏鬆,切勿輕忽,應及早就醫、接受照護服務及醫院規畫的後續治療與追蹤計畫。

家人也可藉由飲食與運動,協助長者改善生活習慣,並確保居家環境動線安全;應遵從醫囑與藥物治療且配合成效追蹤,才能全面降低因骨鬆骨折導致的失能與臥床風險。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