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在亞太地區中台灣盛行率最高 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怎麼做?

問8健康新聞網

在缺乏運動與足夠的鈣質補充的情況下,骨質疏鬆幾乎是每個人邁入中老年就會遇到的問題。
在缺乏運動與足夠的鈣質補充的情況下,骨質疏鬆幾乎是每個人邁入中老年就會遇到的問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上一篇「骨鬆族群男女有別、為什麼更年期後女性的鈣質大幅流失呢?」文章當中,我們提到骨質疏鬆在男女身上都會發生。在缺乏運動與足夠的鈣質補充的情況下,骨質疏鬆幾乎是每個人邁入中老年就會遇到的問題。既然如此,我們可以怎麼做來提早防範呢?其實很簡單,在日常生活當中,除了以飲食來補鈣,也要適當地搭配鈣片及維生素D。不過要注意的是,鈣質的吸收仰賴胃酸,因此鈣片要隨餐服用。

負重運動照顧你的骨肉

除了飲食外,負重運動也非常重要。簡單的諸如慢跑、健行、騎單車,或是進行重量訓練等等,都可以幫助骨骼與肌肉對抗地心引力,保持良好的骨骼強度。不過要注意的是,為了維持骨骼健康而進行的運動當中,游泳不包含在內。這是因為游泳在水中進行,以水的浮力支撐起身體的重量,因此無法作為增強骨骼的運動哦!

居家自我檢測

那家有年屆半百的長輩,要怎麼判斷他們有沒有骨質疏鬆的可能性呢?首先我們可以用「身高」簡單做個辨識。請問問家中長輩年輕時的身高,並幫他量量現在的,如果年輕時的身高比現在高超過3公分,那就有骨質疏鬆的可能性。這個現象在臨床上稱之為「壓迫性骨折」,可能是脊椎體空間塌陷導致的身高變化,可以帶他們去醫院診斷看看,及早預防骨質疏鬆症。如果等到跌倒、骨折才確診,不但需要手術治療,日後也只能透過服用鈣補充劑等方式才能維持,療程相對辛苦。

醫院的檢測工具

到醫院做骨質疏鬆相關的理學檢查時,會用到兩種常見儀器。這裡解說一下,在小型診所或家醫科用的是「超音波 (QUS)篩檢」,透過超音波在骨頭間傳遞的速度,可以得出未來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可能性。這個篩檢方式簡便,診所層級的醫療院所也可以設置,但是並不能做為診斷骨質疏鬆症的依據,只能讓病人參考骨折風險而已。

真正可以精準測定骨質密度,並依據結果開立處方用藥的儀器,是醫院放射科才有能力設立的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這個儀器運用低劑量 X 光來測定您的骨質密度,醫生並可藉此開立健保用藥,幫助您維持骨質密度。在我服務的吉安醫院就有設置這樣的儀器,因此鼓勵民眾多多善用健保資源,定期篩檢,以期用預防勝過治療的方式,面對骨質疏鬆的威脅。

流行病學

經由統計資料得知,台灣每年為一個骨質疏鬆症患者花費的醫療成本達到10萬元,而且在亞太地區當中,台灣的盛行率最高,可以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了。現在社會上對骨質疏鬆症的認知還不到非常普遍,使得病患在確診時,往往骨質密度已經遠低於正常值。若能及早發現並補救,不僅可以預防未來骨折的風險,更能省下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參考資料:

骨質疏鬆症的流行病學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鄭崇佑醫師】預防骨質疏鬆,可以怎麼做?

骨質疏鬆症 骨密度 重量訓練 壓迫性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