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副總統賴清德椎間盤手術一天出院、免穿背架 名醫解析原因

副總統賴清德。本報系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副總統賴清德因左側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引發急性下背痛,昨在北榮接受腰椎顯微手術,預計今出院。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這節椎間盤突出很常見,就是一般說的「坐骨神經痛」,早期減壓手術侵入性較高,術後要穿背架三個月,現在顯微手術只需切除椎間盤突出部分,術後恢復快,但還是要避免彎腰拿重物、強健核心肌群,以預防再發。

韓德生表示,椎間盤是脊椎中間的構造,中間是髓核,周圍是軟骨,就像一顆輪胎,中間還有緩衝。椎間盤富含水分、有彈性,但經過反覆使用,彈性會隨著年紀變差,會慢慢變扁,可能會往前後左右其中一個方向突出來。

當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會引發該神經所支配的肌肉或皮表區域出現無力、酸麻脹痛、冷熱感覺異常等症狀,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位置就在小腿、腳底、腳外側和腳背。但仍須透過鑑別診斷,確定不是其他疾病導致神經壓迫,才能精準、即時地治療。

韓德生指出,要診斷坐骨神經痛,首先可透過徒手的仰臥直抬腿測試(straight leg raise test; SLRT),看是否會誘發出陽性症狀。也可透過神經傳導和肌電圖檢查,看看神經傳導是否變慢、肌肉電位有沒有異常。核磁共振影像也很重要,因為壓迫的來源也可能是不常見的脊椎腫瘤,如果誤以為是椎間盤,會延誤腫瘤的治療。

韓德生表示,大部分椎間盤突出,剛開始就像閃到腰那種痛,會先採取保守治療,服用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等藥物,通常就會改善;如果壓迫厲害,無法改善,可考慮手術治療。

傳統的減壓手術有幾種方法,比如說,把一小塊骨頭切掉,以製造空間、減少壓力,也可以把椎間盤拿掉,並取自身骨盆的碎骨來補,然後將這節脊椎融合固定起來。

術後為了等待骨頭癒合,病人需要穿背架三個月;被融合固定的那節脊椎,也會失去活動度。現在有顯微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只透過內視鏡切掉椎間盤突出的部分,不會動到骨頭,術後不需穿鐵架等骨頭癒合,恢復更快。

不過,就算是顯微手術後,也要從生活中注意預防再發。韓德生表示,預防椎間盤突出,需要維持脊椎的正常排列,這涉及脊椎附近韌帶和肌肉穩定性。雖然韌帶較無訓練空間,但是核心肌群是可以訓練的,這包括腹肌、背肌、部分臀肌、骨盆底肌等。

再者,當生活中難免遇到需要搬重物的場景,韓德生提醒,切記不可彎著腰下去拿,這會對於脊椎造成莫大的壓力;應該要深蹲下去、抱好東西,再用力踩地站起來。

椎間盤突出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年輕人從事需要跳躍的運動,例如籃球或排球,落地時對於脊椎都會造成壓力,可能導致急性的椎間盤突出。韓德生提醒,年輕時發生過這類運動傷害的人,年紀大的時候再發機率較高,應特別注意。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