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未積極治療,腰疼竟脊椎骨折!術後10處裂縫

駝背是骨鬆的症狀之一,若長期受駝背所苦,建議主動就醫做骨密度檢測(DXA),預防骨鬆及骨鬆性骨折。圖/Ingimage
駝背是骨鬆的症狀之一,若長期受駝背所苦,建議主動就醫做骨密度檢測(DXA),預防骨鬆及骨鬆性骨折。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圖/陳衍仁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圖/陳衍仁提供
韓國溫馨催淚神作「有你真好」影片中,77歲嚴重駝背的阿嬤為了省下車錢,幫孫子買東西,步履蹣跚地從市場走回家,讓許多人為之鼻酸。從醫學角度來看,該韓國阿嬤骨鬆嚴重,以致彎腰駝背,除了下背或頸椎疼痛,還容易脊椎骨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分享,73歲陳姓婦人多年來同樣飽受駝背之苦,睡覺時只能側躺,無法正面躺睡,認為只是老化所致,直到半年前腰部疼痛,就醫發現為脊椎骨折,才知自己骨質疏鬆骨密度T值(T-score)為-3.3,但她並未聽從醫師建議積極治療骨鬆。

日前再度骨折,症狀更為嚴重,確診為多重脊椎骨折,合併嚴重背痛,接受椎體成形手術治療,沒想到,術後一個月再度骨折,脊椎骨折多達十處,分布在胸椎跟腰椎,以致駝背加劇,甚至變形,需長期臥床,幾無生活品質可言。

臨床顯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包括女性、老年人、有家族骨鬆病史、骨骼架構較小、性荷爾蒙低下、甲狀腺功能亢進、副甲狀腺素亢進及皮質類固醇較高等患者,其中以停經後女性最為常見。

「骨鬆為沉默疾病,幾無症狀。」陳衍仁說,許多患者都是在骨折後就醫,才發現嚴重骨質疏鬆,事實上,駝背、身高變矮、背痛均為骨鬆跡象,但常誤認為老化、退化而被忽略,未能及時接受治療。

陳衍仁表示,當懷疑自己有骨鬆症狀,建議要到醫院做骨質密度檢查(DXA),當T值大於-1,代表正常骨質,介於-1與-2.5為骨質缺乏,如果小於-2.5,即為骨質疏鬆,應該考慮用藥,而陳姓婦人T值為-3.3,顯示骨鬆嚴重,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包含口服及針劑,各有其優缺點,在用藥上須考量病患的牙齒狀況、腎臟功能以及骨鬆的嚴重程度,無論使用哪一種藥物,病患都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

「預防勝於治療」,陳衍仁強調,如果已經骨質疏鬆才來治療,就稍微慢了一點,應從年輕時就開始存骨本,要戒菸戒酒,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跟鈣,避免飲用過量的咖啡,配合適度的運動,且不要因為想美白,而拒曬太陽。

骨鬆 骨折 骨質疏鬆 背痛 停經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