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露肩吹冷氣 易得五十肩


圖/ingimage

五十肩並非是50歲以上的人才會罹患的疾病,年輕女孩若穿著清涼的背心或露肩衣,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吹冷風,也容易得到五十肩。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醫師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學名是「沾黏性關節囊炎」,它是一種慢性肌腱炎,上至80歲老人家、下至20歲的年輕辣妹都可能會有五十肩。

以穿露肩衣吹冷風為例,關節間隙受到冷空氣的影響,整個肩膀會不自主縮起來,一旦關節滑囊間隙縮小,中間的肌腱容易因小小動作而不斷摩擦肩膀骨頭,導致肌腱發炎。

另外,若本身已有肌腱炎的人,也會因為吹冷風,讓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組織發炎的修復力,使得組織發炎不容易好轉,甚至惡化成慢性肌腱炎,關節囊跟骨頭黏在一起,只要肩膀稍微動作就會疼痛,越痛越不敢痛,造成嚴重五十肩。

陳建成說,五十肩主要是「不當操作」、肩膀沒放鬆引起,臨床上常見五十肩的求診者普遍都是低頭滑手機或平版電腦、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所致。不過,就算是姿勢正確,但只要過程中肩膀一直緊繃、沒休息,也會造成五十肩,所以家庭主婦重複拖地複動作很容易引起肌腱炎,若未休息或做些復健運動,五十肩很快就會找上妳。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五十肩?陳建成提供三招自我檢測法,第一,將手往上舉貼耳。第二,手前舉到對側肩膀,手肘緊貼胸骨。第三,手往後貼到對側肩胛骨下緣,也就是手扣內衣,若三個動作都無法做到,就要懷疑有五十肩問題,最好盡速到醫院檢查。

五十肩 肌腱炎 姿勢不良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