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年輕化 姿勢不良關係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坐骨神經痛」患者常抱怨站著疼痛,坐著也痛,走路又腳無力,天氣變冷更是整條腿痠麻抽痛。屬於多種病因導致沿著坐骨神經所通過的病損。

坐骨神經痛症狀影響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椎、第五椎,還有薦椎第一椎、第二椎、第三椎的神經,混合而成的神經叢,沿路經過只要受到阻礙,壓迫刺激到神經,就會產生坐骨神經痛。如急性腰扭傷,腰椎老化骨頭增生,椎間盤突出,或久坐引起梨狀肌緊張,都有可能刺激到坐骨神經。

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腰椎旁會壓痛抽痛,甚至沿著臀部,腿部後外側到足背的觸電感。這些症狀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久坐在電腦電視前,或久站姿勢不正確,做家事勞動過度時,痠麻症狀都會逐漸加重。有些椎間盤突出者,甚至咳嗽,打噴嚏等動作,就會使疼痛加重,病情嚴重時,進而有跟腱反射消失,肌肉張力降低等,而影響日常行走。

專家看法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若是沿著臀部腿部後側放射性的竄痛,屬於膀胱經受邪的疼痛,「寒邪」是常見的誘發原因,尤其到了夜晚天寒時疼痛更加劇,久站久走時活動肌肉受牽扯更痛。穴道調理常取腎俞、秩邊,承扶、承筋、崑崙穴等。

還有另一種疼痛是沿著腰臀部及腿部外側,和後側放射性脹、麻痛,疼痛多發生在季節交替時期。疼痛發作時鼓勵患者多敲膽經;可選取環跳、風市、陽陵泉等穴,以疏通瘀滯的經脈。

另外,若遇天氣變化,症狀容易反覆發作,尤其老年人體內精華物質逐漸虧損,平時需要進補適當藥材滋肝腎,以貯存老本,延緩腰椎退化產生骨刺。

注意事項

由於坐骨神經痛的族群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所以首要建議姿勢正確的重要性,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者,坐姿要正確,腰部要有支撐,且約一小時就要起身伸展避免肌肉緊繃,家事要善用工具,減少腰椎用力,以符合人體力學,有跌傷扭傷病史者更要徹底治療,否則病灶區肌肉易繃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 腰椎 姿勢不良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