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跌倒就骨折 年輕多存骨本並注意保「密」防「跌」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提醒民眾年輕時就要存好骨本,注意保「密」防「跌」,做個快樂「不倒翁」。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提醒民眾年輕時就要存好骨本,注意保「密」防「跌」,做個快樂「不倒翁」。記者邱瑞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老年人口比例成長,老人家因老化可能出現骨質疏鬆現象,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提醒民眾年輕時就要存好骨本,維護骨質密度,若有骨質疏鬆情形,日常生活更應提高警覺預防跌倒,注意保「密」防「跌」,做個快樂「不倒翁」。

信義區衛生所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剛過不久,王老先生外出拜訪親友,走路不小心滑了一下,跌倒在地,竟造成手腕及髖部骨折。家屬轉述醫師判斷他有骨質疏鬆現象,才會讓病情這麼嚴重。提醒民眾除了要關心長輩服藥情形,也要注意生活起居環境安全,避免穿著不合身衣鞋,同時預防骨質疏鬆問題。骨質疏鬆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般會視為正常的老化現象,建議年輕時就存好骨本。如有骨質疏鬆情形,日常生活應提高警覺預防跌倒。

信義區公所提供幾項保「密」防「跌」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1.攝取高鈣與優質蛋白:骨骼所需鈣質每日約1000毫克,建議食用乳製品、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維持骨骼健康的營養素。

2.適度曬太陽及運動:先保護好眼睛再曬太陽,建議可於清晨或黃昏時適當日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可促進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建議適量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可以強化骨質密度並減緩肌少症發生,鼓勵長輩可參加運動團體,較能持之以恆,也能拓展人際關係。

3.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

4.檢視用藥安全:透過用藥安全宣導,以減少不當使用藥物而造成跌倒的風險。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代理主任莊慧文說,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適度曬太陽,並避免抽菸及過量咖啡,同時注意居家環境安全,就可以降低跌倒風險。曾經發生骨折或65歲以上婦女等骨鬆高風險者,可循醫師建議進行骨鬆檢查及接受相關照護。

骨質疏鬆症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