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逾七成患者不換膝關節 醫師:人工關節選擇三要點,適合的可用10至20年

膝蓋退化關節疼痛劇烈嚴重影響活動,可考慮置換人工關節。圖/123RF
膝蓋退化關節疼痛劇烈嚴重影響活動,可考慮置換人工關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但高達七成五的患者寧願忍痛也不願換膝關節,只因為害怕術後疼痛或可能需要再次換膝關節,甚至有七旬老伯伯拖到失去活動能力,連帶影響心肺、代謝功能,最終無法外出。醫師表示,人工關節經過優化已能大幅減少術後不適,但選擇上應注意三關鍵:區分左右膝、選擇尺寸、版型適合的關節,避免原來的骨頭削掉太多和彎曲角度受限。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黃炫迪表示,台灣65歲以上族群逾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輕、中度的關節炎可使用物理治療或注射類固醇、玻尿酸等藥物治療改善,但重度的關節炎,例如關節磨損嚴重、使用物治和藥物等保守治療二至三個月沒有改善,以及關節疼痛劇烈嚴重影響活動,甚至連睡覺、休息時都疼痛,就必須考慮置換人工關節。

許多患者害怕術後疼痛或之後要再次置換人工關節,多採取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黃炫迪曾收治一名70歲老伯伯,因為害怕術後疼痛和再次置換,遲遲不願手術,拖到膝蓋劇烈疼痛、失去活動能力,影響心肺與代謝功能,導致體重快速增加、易喘,最終無法外出。

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表示,人工膝關節經過持續優化、修正後,已能大幅減少術後不自然、靈活度下降和疼痛等問題,且通常可用10至20年。

陳健煜提醒,置換膝關節須做好術前評估,包括心臟功能、慢性病等內科疾病的確認。但人工關節的選擇應注意三大關鍵,包括需區分左右膝、選擇有多元尺寸以及有多種版型的關節,以保留更多人體骨骼結構並減少誤差,以免發生術後產生僵直、磨損,甚至位移、轉向、關節鬆脫等狀況。

不過,人工關節畢竟不像衣服、鞋子可以試穿,陳健煜表示,如何選擇適合的人工關節,有賴醫師的經驗以及醫療團隊與病人之間的溝通,以免換上人工關節後愈來愈痛,增加二次手術的機率。

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 關節磨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