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阿基里斯腱發炎,按摩卻沒用?醫教4招改善:按摩點在別處

今健康

當阿基里斯腱發炎時,往往患者不論怎麼按摩都未見效果。
當阿基里斯腱發炎時,往往患者不論怎麼按摩都未見效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常生活中除了足底筋膜炎,也常見阿基里斯腱發炎的情況,而當阿基里斯腱發炎時,往往患者不論怎麼按摩都未見效果,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史考特(王思恒)醫師指出,阿基里斯腱發炎時確實可透過按摩改善,但並非按摩阿基里斯腱,簡單4種方法有助舒緩,可適度嘗試幫助緩解。

阿基里斯腱為何會發炎?
醫指常見3大原因!

史考特醫師指出,阿基里斯腱是很粗的肌腱,作用在於走路、跑步時腳步可像彈簧一樣延長收縮、吸收腳步的能量,使得步伐行進間更加省力,在結構不良、過度使用等情況下,便容易發炎、產生病變及疼痛,例如扁平足、過度跑步或走路等族群,而肥胖者因體重較重,會加重下肢所需承受的壓力,是各種足部問題的常見風險因子。

醫師建議,民眾如需久走、跑步,在此之前應先作過適度、漸進的訓練,或更換其他的訓練項目。扁平足可在鞋子內多添設可支撐足弓的鞋墊,以幫助降低足部負擔。肥胖者也建議以良好的方式進行減重,降低下肢所需承受的壓力。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息息相關,而筋膜是一整組的,足底筋膜又與阿基里斯腱相鄰,因此在足底筋膜炎出現時也常見合併阿基里斯腱發炎,反之也是如此,而足底筋膜炎的風險因子也多同於阿基里斯腱炎。

#史考特 #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炎 #按摩 #伸展

阿基里斯腱發炎按摩卻沒用?
醫教4招改善:按摩點在別處。

在阿基里斯腱炎發作的當下,史考特醫師建議可用冰敷進行改善,其後熱敷,並主要以熱敷為主,可從患部溫度判斷。當患部溫度高於另一隻腳或其他身體部位,這代表著該處正處發炎狀態,而冰敷的目的在於降溫、降低發炎反應,此時就需冰敷;熱敷的目的在於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組織修復,因此待患部降溫後,可多以熱敷為主。

在急性期應多讓患部休息,急性期過後可適度的多作些伸展運動,進行簡單的復健,例如弓箭步,患部置於後處,此步伐有助伸展。另外也可以用毛巾等物勾住腳指前足部位,將腳底板緩緩向內拉,此動作如弓箭步,也是個很好的伸展方式。

至於按摩,民眾常見哪裡痛就按摩哪裡,但按摩阿基里斯腱卻沒有用,對此史考特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發炎時確實按摩也有助修復,但按摩的關鍵位置不在阿基里斯腱,而是在小腿肚。醫師解釋,阿基里斯腱是屬於肌腱組織,肌腱組織強韌堅固,難以透過按摩等方式放鬆,雖然按摩此處理論上不會造成其他傷害,但也不會有所效果。正確且有用的按摩方式,應按摩與阿基里斯腱合為一組的肌肉組織,距離最近的就是小腿肌肉,因此當阿基里斯腱發炎時可透過按摩小腿肚肌肉的方式進行,藉此達到舒緩的效果。

#史考特 #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炎 #按摩 #伸展

《延伸閱讀》

.穿高跟鞋腳痛怎麼辦?專家6改善、4保養、2挑選,保護足健康!

.挑鞋不是越舒服越好!5觀念更助足健康、防足底筋膜炎。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阿基里斯腱 按摩 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