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骨折增加 多為停經婦女

醫師籲婦女平日可做踏階骨力訓練,讓骨骼強韌。記者王昭月/翻攝
醫師籲婦女平日可做踏階骨力訓練,讓骨骼強韌。記者王昭月/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將至,主婦們紛紛在過年前忙大掃除,當心骨折。阮綜合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鄭傑陽表示,近來婦女從事家務後骨折病例比往年增多,多半是停經後的婦女,停經後易發生骨質疏鬆,常因不小心跌倒或是打掃姿勢不正確,導致壓迫性骨折或是爆裂性骨折。

鄭傑陽表示,近一個月從事家務後骨折病例比往年增多,除了有婦人在樓梯間滑倒及清潔廚房而背痛,也有身形瘦弱有骨鬆病史的67歲婦人,在洗浴室不慎滑倒,經診斷為腰椎第二節急性壓迫性骨折。

長期洗腎的53歲婦女也因清理廚房突然劇烈背痛,一周後竟雙下肢逐漸無力,大小便失能,經查是腰椎第一節爆裂性骨折合併神經脊髓壓迫。

鄭傑陽表示,台灣婦女約50歲停經,60歲後逾半數骨鬆,是脊椎骨或髖關骨骨折好發族群,骨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通常在脊椎第一或第二節,多半為搬重物或突然變換姿勢,甚至久坐起身後伸懶腰就骨折,此類脊椎壓迫性骨折會疼痛、腰伸不直,坐立難安,會痛到想鑽地。

他說,治療骨折保守療法是連續穿三個月背架,最新療法是「經皮球囊椎體成型術」,把壓迫性骨質椎體撐開,增強脊椎的承受力,但需自費,術後要持續服用鈣質和骨疏藥物,繼續保養追蹤。

停經婦女每年約有2%骨質流失,鄭傑陽說,停經後5年發生骨鬆或脊椎骨折機會變大,要預防骨鬆,平常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乾、芝麻、豆漿,更需曬太陽補充鈣質,有氧運動或簡單骨力訓練可提升骨力與平衡感,讓骨骼強韌;或跳躍運動,解除肌肉僵硬狀態,讓全身血液順暢。

壓迫性骨折 停經 失能 骨質疏鬆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