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退化非換人工膝關節不可? 醫師:沒65歲別急著換

袁立仁主任指著螢幕說,右膝(左側)受力軸線偏掉時,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左膝(右側)經過手術矯正,受力方向即能回到中間。圖/袁立仁主任提供
袁立仁主任指著螢幕說,右膝(左側)受力軸線偏掉時,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左膝(右側)經過手術矯正,受力方向即能回到中間。圖/袁立仁主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天氣變冷,膝關節不舒服求診的人增多,有老人家考慮是否乾脆置換人工關節,一勞永逸,醫師則認為,除非症狀真的很嚴重,否則還沒65歲的民眾別急著換人工關鍵,現在臨床上有脛骨矯正手術,搭配3D列印新技術,運用力學原理可改變膝關節受力方向,即使馬拉松愛好者接受這種保膝手術後,依舊能繼續跑馬拉松。

高雄義大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袁立仁表示,天氣冷時,原本關節有問題的民眾會出現痠、脹、僵等不舒服症狀,這跟年紀漸長,膝關節退化有關。一般通常會先採保守治療,建議患者改變生活節奏,適當運動,加上藥物及物理治療,如果都沒效,才考慮手術治療。

「年紀大關節痛就一定要換關節,這種觀念不完全的正確」,袁立仁說,關節炎有階段性,65歲以前都算年輕,可用不同方法治療,通常先從熱敷、肌力訓練、藥物治療,再經過X光、核磁共振評估,施以不同程度的治療。

他說,有名平時愛跑步、年近60歲的男性,近來膝蓋經常疼痛,經檢查是膝關節側退化,外側都還不錯,患者希望治療後還能繼續跑步,經評估幫他用高位脛骨矯正手術治療。這種矯正手術須精算矯正角度,配合3D列印技術,改變膝蓋受力的軸線,膝蓋骨頭癒合後,就不會再壓到壞掉的位置,而讓先前損壞的關節得到適度休息,保存膝蓋的活動度。

他表示,這類手術從動刀到出院約4至5天,術後一到兩周可以部分負重行走,也有病人兩周後就不必拄枴杖,等到骨頭癒合較穩定時,約6周到3個月後就可以完全負重行走。很多運動愛好者術後繼續參加馬拉松、鐵人三項都沒問題。若無其他意外傷害,保守估計可維持10到15年,過了70歲後再考慮換人工關節也不遲。

袁立仁說,人工的東西有一定的使用壽命,因此民眾盡可能使用自己的器官組織,等年紀更老、運動量沒那麼多時再換,也許可以使用到終老,否則太早換,日後可能還要再換一次。

膝關節 人工關節 關節退化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