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痠痛跟坐姿有關!日名醫:5種坐姿應盡量避免

整體來說,坐在地上多半會對脖子帶來負擔。
整體來說,坐在地上多半會對脖子帶來負擔。
圖/ingimage

除了坐在椅子上,在榻榻米或地板上的坐姿又該如何呢?

整體來說,坐在地上多半會對脖子帶來負擔。

首先,挺直背脊跪坐的姿勢雖然符合禮儀,看起來也很優美,對脖子而言就難說是正面的了。就像我在先前的坐姿項目中說明的,良好姿勢基本上都要是能放鬆並且得以維持的狀態,但在正坐的情況下卻很難辦到。跪坐時,背脊如果不持續出力以持續挺直,就會彎腰駝背。如果一直施加壓力,脖子的肌肉就會產生強烈張力,成為肩頸痠痛的原因。

補救的方法,就是用跪坐時會放在臀部下方的正座椅。這種工具可以墊高臀部,骨盆也變得不容易傾斜,既可以讓身體放鬆,又能防止駝背。

其他如我在下方列舉的幾種席地坐姿,都會對脖子造成負擔。短時間還能接受,長期則應盡量避免。

對脖子不友善的席地坐姿

‧ 盤腿坐

盤腿坐會讓髖關節角度變窄,導致骨盆向後傾斜而彎腰,所以請大家盡量少做這種姿勢。另外,只要在臀部下方放置靠枕或對折的坐墊,就能像正座椅一樣將該部位墊高,骨盆就比較不會往後移,大家可以試試看,應該會比較舒適一些。

‧ 直腿坐

腳向前伸直,靠著牆壁、和室椅背、沙發等的常見坐姿。這會讓骨盆後傾、背部彎曲,因此採取這種姿態時,一定要在骨盆或腰椎後方放置靠枕或墊子將骨盆立起來。

‧ 屈膝坐

雙腳膝蓋彎曲並用手抱住的坐姿。一般人很難在這樣的狀態下挺直背脊,脊椎會因此彎曲成C字形。

‧ 側坐

以跪坐為基礎,再將雙腳側放一旁的坐姿,多半是女性使用。這種坐姿不僅會使骨盆後移,還會向單側傾斜,是很容易傷害到脖子和腰部的坐姿。

‧ 鴨子坐

以跪坐為基礎,再將小腿分別向左右側外拉開,讓整個臀部貼在地上的坐姿。女性常用這種姿勢,但由於臀部的位置會比跪坐時低,導致骨盆容易向後傾斜以及後背彎曲。

上述皆為會對頸部造成負擔的坐姿。

就算使用和室椅,在這些姿勢下,靠在椅背上的也只會是彎曲的腰和背,縱使有合適的椅背也無法發揮作用。

為了善待脖子,應該要避免坐在地上的生活習慣,建議大家盡量使用能放鬆久坐的椅子。

※ 本文摘自《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

作者:竹谷內康修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1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書封。<br />圖/方言文化提供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書封。
圖/方言文化提供

肩頸痠痛 膝蓋彎曲 久坐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