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爬樓梯喘吁吁、操場走兩圈就休息 恐為肌少症警訊

肌少症患者透過非藥物治療包含調整飲食及復健運動,可改善肌力情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肌少症患者透過非藥物治療包含調整飲食及復健運動,可改善肌力情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爬個樓梯氣喘吁吁,雙腳還發抖無力;過去操場可以走好幾圈,現在走兩圈就需要休息,這都是行動力退化的警訊,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柯嘉怡表示,針對肌少症的治療建議配合飲食調整及復健運動來改善。

肌少症是一種進行性的全身性肌肉疾病,身體骨骼肌的肌肉量快速減少,並伴隨患者生活功能上的退化,隨著年齡增長,會影響身體骨骼肌的代謝平衡,使此疾病發生率隨增加。肌少症也跟個體營養攝取狀況,如是否攝取足夠蛋白質,以及生活型態如是否有充分運動等相關。

柯嘉怡指出,隨著骨骼肌的肌肉量減少,影響到患者的核心肌群,進而使肌力和肌耐力減退,患者會無法從事較費力的運動,生活型態逐漸轉趨靜態。

患者會因運動量不足,加速疾病進展並形成惡性循環,患者將逐漸失能,到達一定程度後,就會出現體能退化、反覆跌倒、生活無法自理及衰弱現象。

近年來,肌少症的篩檢及治療逐漸受到重視,柯嘉怡表示,藉由問卷評估、握力測試和分析身體組成等檢查,來評估長者們是否有罹患肌少症的風險,像是量測小腿圍及了解受測者的運動能力和功能、使用身體組合分析儀或影像學檢查來評估患者的肌肉量等,評估受測者是否罹患肌少症的風險。

柯嘉怡說,篩檢出肌少症的患者應及早接受介入性治療,雖然目前尚無針對肌少症的特定藥物治療,但可藉由非藥物方式來改善,像是飲食調整及復健運動,由專業營養師提供衛教,指導患者以健康飲食型態增加蛋白質、維生素D、抗氧化物和長鏈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

另外,也可配合客製化的職能治療評估,根據每個個案狀況,量身打造運動模式和運動量,增進患者的肌力、肌肉量和平衡,並避免運動傷害。最後透過定期追蹤了解患者實際執行狀況,讓治療能穩定成效,進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復健運動 肌少症 核心肌群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