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孩童易跌傷骨折 醫師曝完全康復關鍵及最佳時機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林昱成看診照。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林昱成看診照。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縣黃姓女童騎車跌倒以手撐地,手肘關節處腫脹變形,診後確認是肱骨髁上骨折,經手術治療及固定已完全康復;醫師提醒,孩童跌倒以肱骨髁上骨折最常見,事發後就是馬上送醫,絕不要自行嘗試幫孩子復位,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林昱成說,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大多發生在孩子騎腳踏車、滑板、溜溜車等活動不慎跌倒時,使用前臂撐地所致,輕則造成手肘骨折變形,嚴重恐合併神經血管受損,因此需要醫療介入處理。

而兒童受傷的當下,千萬不要自行嘗試幫孩子復位,應盡早送醫讓專業醫師評估,若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可能會造成肘關節變形難以復位或骨癒合不良等情形,因此發生後應盡速就醫,醫師則依患者受傷的程度會安排不同的治療方式。

林表示,倘若「肱骨髁上骨折」屬輕微移位,可考慮閉鎖性復位及石膏固定治療;若明顯移位則需進行閉鎖性復位,及經皮穿針固定之微創手術;另,除了確認骨頭移位外,也需注意血管是否受損,以及神經是否受傷或被壓迫。

而「肱骨髁上骨折」復位手術會採全身麻醉,術後則以石膏保護患部,確保復位固定的骨頭能在正確位置癒合;手術後會使用石膏固定,家長屆時可觀察孩子手部活動循環的狀況,以及定期返診追蹤骨頭復原的情況。

對於家長憂心孩童骨折是否會有後遺症,林則說,兒童有相當厚實的骨膜,且血液循環豐沛,對於骨折的生長、修復及重塑潛力是相當強大,像黃姓女童等大部分孩子經適當治療及追蹤下,多能康復且不會留下明顯的後遺症,恢復正常生活。

黃姓女童骨折後接受閉鎖性復位,以及經皮穿針固定微創手術。圖/南投醫院提供
黃姓女童骨折後接受閉鎖性復位,以及經皮穿針固定微創手術。圖/南投醫院提供
照片X光的黃圈處為黃姓女童肱骨髁上骨折處。圖/南投醫院提供
照片X光的黃圈處為黃姓女童肱骨髁上骨折處。圖/南投醫院提供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