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沈默的5公斤害你脖子老化 一姿勢是肩頸疼痛關鍵

如果不良姿勢持續的時間很短暫,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也能隨時調整回來;但正是因為不會立即感受到不適,才會長時間維持。也就是說,若要追究肩頸疼痛的原因,就該集中在「頭向前傾的不良姿勢」以及「長時間持續」這兩點。
如果不良姿勢持續的時間很短暫,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也能隨時調整回來;但正是因為不會立即感受到不適,才會長時間維持。也就是說,若要追究肩頸疼痛的原因,就該集中在「頭向前傾的不良姿勢」以及「長時間持續」這兩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時常被當成頸痛原因的「直頸病」,也和頭向前傾的姿勢有深刻的關係。如先前所提,頸椎原本的生理曲度是微向前彎的,也就是呈現圓弧朝著前方稍微彎曲的形狀。倘若這個天生的弧度消失了,可能就會變成所謂的「直頸病」。

脊椎呈現前後彎曲的S型。這個自然的形狀可以支撐沉重的頭部和軀幹、分散重力,是緩和脊椎衝擊與負擔的關鍵。因此讓頸椎呈現筆直狀態的直頸病,就會因為這部分的失效而增加頸部負擔。

並且,頸椎要是變得和地面垂直也就算了,但又偏偏不是。直頸病實際上是像二十四頁的圖,脖子整體向前突出。

直頸病這個名稱,很容易讓人以為症狀只有「脖子變直」,不過請大家記得,直頸病是頭向前傾所引起的症狀,脖子會因此產生很大的張力,讓負擔增加。

到了被診斷為直頸病的階段,不良的姿勢已讓肌肉和脊椎變得僵硬,所以必須強迫自己做肩頸操或肌力訓練,慢慢將姿勢矯正回來。第三章的自我治療就能發揮這樣的效果,請大家務必試試看。

從照片來看頭部前傾的駝背姿勢,以及因此使得頸椎肌肉僵硬到最後惡化成的直頸病,看起來實在很痛苦,甚至會讓人覺得:為什麼他能維持這樣的狀態,從沒想過要矯正過來?

這裡也潛藏著容易發生肩頸疼痛的祕密──其實和手臂等部位比起來,脖子比較「感覺不到重量」。

我們的頭部約五公斤重,但是在生活當中並不會特別意識到這股重量。如果換成手臂,就像我剛才舉的例子,要是一早起來就拿著五公斤的女用保齡球或米袋,如此持續十六到十八個小時,我們應該會覺得重得受不了。然而,脖子卻默默承受著這樣的重量。

脖子能夠靜靜地支撐頭部重量,即是因為它對於「重量感覺」的遲鈍。腳對於重量的感覺也沒有手臂敏感,但在人清醒的時候,對這部分最不靈敏的還是脖子。更正確來說,由於脖子要支撐重要的頭部,所以會在承受重量的同時,維持絕妙的平衡,只不過我們不會意識到這樣的機制。

畢竟如果脖子一天到晚都覺得沉重,那也太難過了,這大概就是頸部的重量感覺不敏銳的緣故。的確,這樣確實能讓人們輕鬆生活,但也因為感受不到重量,脖子才會在我們不注意的狀態下,長時間被擺成不當的樣態,使得肩頸肌肉張力在不知不覺中增大,最後引起疼痛。

如果不良姿勢持續的時間很短暫,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也能隨時調整回來;但正是因為不會立即感受到不適,才會長時間維持。也就是說,若要追究肩頸疼痛的原因,就該集中在「頭向前傾的不良姿勢」以及「長時間持續」這兩點。所謂「長時間」指的不是單一天內,而是單位更長的期間或年數──頸椎病被視為老化現象的一環,就是因為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愈容易出現。

了解脖子「感覺不到重量」的「弱點」,並且留意正確姿勢、伸展脊椎和周遭肌肉,正是預防、改善、消除肩頸疼痛的最佳祕技。

※ 本文摘自《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

作者:竹谷內康修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1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書封。<br />圖/方言文化提供
《日本三代名醫の肩頸自療法:每天1分鐘!舒緩脊椎肌肉,身體重新調正,自癒力大增!》書封。
圖/方言文化提供

姿勢不良 頸部僵直 駝背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