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 醫師:先檢查這兩處有無紅點

坐骨神經痛容易與皰疹前神經痛混淆,影響臨床診斷與治療。圖/123RF
坐骨神經痛容易與皰疹前神經痛混淆,影響臨床診斷與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年輕男子有輕微脊椎滑脫,症狀不明顯,直到近日脊椎突然疼痛不止,以為是脊椎滑脫引起坐骨神經痛,至醫院照X光,雖發現滑脫程度並不嚴重,但礙於症狀痛苦難熬,決定進行手術治療,幸醫師驚覺發現,患者腿部及臀部肌膚均出現「紅點」,才知是帶狀皰疹惹禍,急忙停止安排手術巷。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坐骨神經被壓迫所引起的「症狀」,是用來描述下背痛的通俗名稱,一般在發病前期,只會偶發感覺下肢短暫疼痛,之後痛覺才會慢慢擴大、擴張,從腰部到臀部甚至是大腿,痛感也會從間接性的疼痛轉為持續性的疼痛,「下背痛」就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常見原因有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症或是長骨刺等。

但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任指出,坐骨神經痛有時會與皰疹前神經痛混淆,影響臨床診斷。

賴伯亮進一步說明,帶狀皰疹大部分發生在軀幹,一旦急性期發作,前面3至5天最難熬,若剛好病毒在腰椎處,「痛起來就像坐骨神經痛」, 再加上帶狀皰疹初期未有明顯的皮膚症狀,容易讓人忽視,更讓人以為是坐骨神經痛。如果患者進行藥物、針灸都無法緩解病症,往往會進行手術治療,未能即時發現是「另有病因」。

何以及早判別下背痛不適是坐骨神經痛,還是帶狀皰疹前神經痛引起的呢?賴伯亮提醒,「觀察腿部、臀部皮膚是否出現紅點」是關鍵,由於紅點常常伴隨在皰疹前神經痛之後,大約3至5天才會漸漸出現,因此,民眾自身應多加留意,就診時穿著方便穿脫的衣物,以便醫師檢查,若進行保守治療,不忘持續觀察皮膚狀況,才能及早釐清病因,做出正確診斷。

坐骨神經痛 下背痛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