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宅在家加強清潔防疫 粉領族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南投醫院疼痛科醫師隋善中提醒民眾肌肉要適當伸展運動、休息,避免肌筋膜症候群上身。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疼痛科醫師隋善中提醒民眾肌肉要適當伸展運動、休息,避免肌筋膜症候群上身。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縣30歲陳姓女子防疫宅在家,經常打掃房屋、料理三餐,最近右手臂痛,無法提起物品,甚至夜裡痛醒,醫師檢查,發現她肌肉有明顯結節,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對結節注射小量麻醉劑之後,疼痛感消失,也提醒要適時休息,並進行伸展運動緩解不適。

南投醫院疼痛科醫師隋善中說,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慢性疼痛異常,通常是肌肉受過傷、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造成肌肉纖維生成結節。這個結節又對觸碰變得敏感,出現激痛點。按壓這個結節會激發肌肉嚴重的疼痛感。

隋善中說,患者可能出現肌肉逐漸無力或影響活動、甚至影響睡眠及心情。好發的部位主要跟常做的動作有關。常舉手打掃,可能好發在肩膀肌肉。拿鍋鏟炒菜可能好發在肩外側肌肉。不論哪一個肌肉,都需要詳細找出激發點,有時病人有會有多個激發點。誘發的因素包括長期姿勢不良、長期肌肉疲勞甚至肌肉過分著涼,例如睡著時冷氣對著吹。

除了藥物治療、伸展等保守治療方法,也會依狀況使用注射治療,針對激發點注射局部麻醉劑或小量類固醇。利用乾針多次穿刺激發點,也會有效果。由於肌筋膜症候群痛起來會影響工作效率、生活品質,醫師強調,平常就要讓肌肉適度伸展運動及休息,避免肌筋膜症候群上身。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麻醉劑 慢性疼痛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