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疼痛是五十肩?醫教簡單測試,2招伸展助改善!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老化,時不時會出現各種疼痛,五十肩就是其中最常見的症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明明什麼也沒做卻一樣得五十肩,究竟是為什麼?又該如何改善?

沒50歲會得五十肩!退化、動多、動少都會得

原力復健診所院長侯鐘堡醫師表示,五十肩如其名,主要發生在五十歲前後的族群,前後十歲都可能發作,越接近五十歲越容易得。主要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沒有特殊原因,推測與年齡、退化有關,時間到了自然就會發作。

第二類為次發性,常見因為各種損傷、疾病導致肩關節沾黏,如車禍等撞擊受傷、動太多造成運動拉傷等,特別是因為在受傷之後長時間無法動彈、不敢活動等族群更容易出現。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患者會納悶「我明明沒什麼在動,為什麼還會得五十肩?」的原因,關鍵就是太少動導致關節沾黏。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也在次發性族群當中,且特別容易出現。

肩膀疼痛就是五十肩嗎?簡單「投降」做測試

五十肩最基本的症狀就是肩膀疼痛、難以活動,因此又被稱為冰凍肩,會出現屈曲、外展、外轉三個角度受限,約1~3個月為疼痛期,4~6個月進入關節角度受限最大的冰凍期,7~12個月進入活動空間慢慢進步的解凍期。

不過,肩膀疼痛未必就是五十肩,侯鐘堡醫師表示,若有出現肩膀疼痛的情況,可以自行適度的做個肢體延伸測試。測試方法很簡單,就是做出投降姿勢,將整手慢慢的往耳朵的方向上舉,即便有些疼痛,但若可以順利與耳朵平行,可能為其他肩關節、筋膜問題,如肌腱發炎、旋轉肌發炎、肌腱鈣化、駝背引起的筋膜發炎等;若無法,有很高的機率就是五十肩。

改善五十肩,治療、伸展都很重要!

檢查發現自己得了五十肩後,在治療方面常見包括了使用消炎止痛劑的藥物治療;雷射、熱敷、電療、超音波、短波等物理治療,在治療後馬上運動有助將沾黏拉開,效果更好。而震波治療則有助減緩肩膀疼痛、快速增加活動角度。徒手、運動治療可訓練肩頰骨的活動角度,一般而言治療師一對一的牽拉運動會比自己運動效果還要更好。

若前述治療效果都不佳的族群,又或是需要快速改善疼痛、關節角度的族群,在排除肌腱撕裂、鈣化等問題後,可使用肩關節擴張注射治療,有助達消炎、撐開沾黏效果。

另一方面,患者平時也可做保養伸展,侯鐘堡醫師推薦兩種非常簡單的伸展方式給大家參考,包括了手指爬牆運動以及垂手鐘擺運動。

手指爬牆運動

患者首先面對牆壁,將手指自然貼上於牆,做出手指在牆壁上行走的動作,將手慢慢的往上帶,到達最高點後再將手慢慢往下爬到最低點,以可忍受為前提約做4~5分鐘,並可在牆上用鉛筆畫線簡單紀錄活動角度,了解自己進步的程度。此動作有助慢慢伸展開肩關節沾黏,除了正面執行外,也可以從側面執行。

垂手鐘擺運動

患者首先可先側面向一張高度適中的桌子,一手趴在桌上,疼痛手自然垂放,將手臂自然的前後左右慢慢晃動。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上也有助於拉開沾黏的肩關節,有助改善五十肩的問題,且是目前最普遍認為有效的運動方式,視情況也可以拿個裝水的水壺增加效果。

五十肩可能出現後遺症,盡早檢查治療為上策

侯鐘堡醫師表示,五十肩是個相當不可思議的問題,不僅來的莫名其妙,且各項治療的效果也因人而異,而不治療自行改善者,通常約有90%經過一兩年的時間會好轉,但也有少部分的族群在康復後會留下後遺症,出現長期肩膀痠痛,或是肩膀活動角度減少的情況。

因此也建議大家,不論是為了在康復之前減少不適,或是降低留下後遺症的可能性,出現五十肩的情況還是別忍,盡早尋求專業的復健科醫師協助,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為佳。

五十肩 運動 肌腱發炎 復健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