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穿鞋會痛原來是拇趾外翻?骨科專家教兩條線自我檢測

今健康

穿鞋也會痛原來是拇趾外翻?骨科專家教兩條線自我檢測
穿鞋也會痛原來是拇趾外翻?骨科專家教兩條線自我檢測

什麼是拇趾外翻?不治療會有哪些影響?

「走路痛、穿鞋痛,甚至睡覺也會痛!」35歲的上班族張小姐因腳痛前來求診,她表示,大拇指常被鞋子磨到紅腫,甚至產生硬痂,對此十分困擾,經過診斷後為拇趾外翻。

試試看腳併攏時,大拇指會不會比YA?拇趾外翻是指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以致大腳趾根部骨頭明顯突出一塊。

除了影響美觀,突出的那一塊常被鞋子磨到又紅又痛,嚴重可能導致滑囊發炎。走路時由於拇趾關節疼痛,足踝容易不穩定,長期下來連膝蓋、骨盆都會受到影響。

醫學上定義「拇趾外翻」需要測量腳趾骨頭之間的角度,如:

  • 拇指外翻角度(Hallux Valgus Angle,HV):第一趾骨和第一蹠骨之間角度
  • 第一蹠骨間的角度(Intermetatarsal angle,IMA):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之間的角度

當拇趾外翻角度(HV)> 15 度,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間的角度(IMA)> 9 度的時候,就稱為「拇趾外翻」。

正常:HV

輕微:HV15 – 20 度之間,IMA 9 – 11 度

中度:HV20 – 40 度之間,IMA 11 – 18 度

嚴重:HV > 40 度,IMA > 18 度

我有拇趾外翻嗎?兩條線自我檢測

1、紙上描出你的腳丫

2、大拇趾外側骨頭連出兩條線(如圖)

3、超過15度就可能是拇趾外翻,建議應盡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廖志祥醫師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評估後決定。

《延伸閱讀》

.鞋子挑錯當心腳越走越痛,醫教挑鞋要點,常見4大迷思要小心

.6招改善足底筋膜炎!醫:室內拖鞋支撐力也要夠。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拇趾外翻 足底筋膜炎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