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招改善足底筋膜炎 醫:室內拖鞋支撐力也要夠

今健康

6招改善足底筋膜炎!醫:室內拖鞋支撐力也要夠。
6招改善足底筋膜炎!醫:室內拖鞋支撐力也要夠。

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是足跟前端疼痛,特別是睡了一整晚後,剛下床那一剎那,疼痛往往最為嚴重;等多走幾步後,轉為較輕微的痛。這可能是因為一段時間沒有承重的筋膜突然拉緊所致。一般女性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兩倍。過去足底筋膜多發生在 40 歲以上,但現代人可能運動不足,20 歲發生足底筋膜炎,已經比比皆是了。

症狀

跟骨的前方常是壓痛點,疼痛可能沿著筋膜往前擴展到腳弓,甚至向前到趾蹠關節。部分患者合併形成跟骨骨刺,較不容易治療。

好發族群

長途步行者、久站者、赤腳走路者(在泥土地上走路例外)、穿平底鞋或拖鞋跑步者、下肢很少運動的人、突然間跑去打沙灘排球的人。

#足底筋膜炎 #足底 #筋膜 #久站 #久坐 #運動

預防

● 避免上述容易引發的因子,包括赤腳走路等等。
● 選擇能對足底弓有適當支撐保護的鞋,包括外出鞋及室內拖鞋。有些人外出鞋不錯,但在居家室內穿著毫無保護或支撐力的拖鞋,仍然很容易罹患此疾。

#足底筋膜炎 #足底 #筋膜 #久站 #久坐 #運動

正確治療

● 有紅腫發炎者冰敷,無者熱敷。熱敷要做到小腿肚以上,使小腿肌肉一併放鬆。
● 藥物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消炎藥及肌肉鬆弛劑。
● 物理治療:如熱療、水療、電療、超音波,以及足底筋膜按摩。如果前述治療仍然無法改善,可考慮體外震波治療(ESWT)。
● 利用小腿與足底雙重伸展運動,使筋膜獲得延展與強化,減輕其壓力與發炎。
● 必要時可進行局部注射,如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儘量少打)及增生療法製劑。
● 選擇合適的足墊,保護足底足跟,增加對足弓的支撐。

#足底筋膜炎 #足底 #筋膜 #久站 #久坐 #運動

訓練強化

● 平時多做小腿及足底之伸展及肌力訓練,提升柔軟度與耐力。
● 適當選用足墊,注意平時之保護保養,減少足跟骨刺及足底筋膜纖維化的機會。

為什麼會罹患足底筋膜炎?

人體的足底有三個腳弓,維持足底良好的彈性及避震效果,包括「外側縱弓」、「內側縱弓」與「橫弓」,依照各自結構,將我們足底落地的能量做轉換,成為行走跑步時的推力。另外,依足弓的高低,一般也分為高足弓、中足弓與扁平足。

過去人們走在泥土地上,腳弓的結構正是順應泥土地演化而來,然而現代人每天都踩在堅硬的路面或地板石材上,足底筋膜不但得不到鍛練,更容易受傷退化,連帶著足跟的脂肪墊也提早萎縮了。

《延伸閱讀》

穴位按摩改善足底筋膜炎 中醫師簡單4招在家保養

.足底筋膜炎下床腳痛怎麼辦?骨醫:下床前這樣伸展有助改善。

以上內容由游敬倫醫師著,新自然主義《搶救髖腿腳膝踝,一生健步好行!》授權提供,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足底筋膜炎 消炎藥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