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腰痠背痛到不行才揪出骨鬆病因 花5年救回骨質

67歲婦人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儀檢查,才發現長年腰痠背痛是骨鬆惹的禍。 記者王昭月/攝影
67歲婦人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儀檢查,才發現長年腰痠背痛是骨鬆惹的禍。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67歲婦人因腰痠背痛到不行,忍到受不了求醫,接受醫院骨密度檢查,竟發現嚴重骨質疏鬆,有骨折風險,後來耐心接受藥物調理5年,骨質密度才趨於正常值後,原本腰痠背痛的「症頭」也獲得改善。

收治婦人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說,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疾病」,沒有明顯不適,有些人出現腰痠背痛,直到發生骨折才察覺,這名67歲婦人當初到醫院求診,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時,骨密度T值(T-score)為負3,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診斷標準已達嚴重骨鬆,是骨折的高危險群。

放射科組長侯辰芳說,民眾如果未能及早篩檢出骨鬆,可能因為輕微的外力碰撞就造成骨折,連帶造成活動力下降、甚至需長期臥床。若能及早治療,用藥平均一年以上可看到效果。這名婦人持續接受藥物治療,兩年後複檢,骨密度回升到負2.2,五年後複檢為負1.8,趨近正常值。

院方表示,尤其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骨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骨骼易變脆、變弱,即所謂的骨質疏鬆。建議民眾要定期檢查自己的骨質,及早預防。目前醫院引進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儀,輻射劑量低、準確性高,檢查過程只需約6分鐘,可協助患者讓骨鬆無所遁形。

腰痠背痛 骨折 骨鬆 骨密度 骨質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