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看診提5問 找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療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病友問題五花八門,更有以網路傳言的問題詢問醫師」為宣導正確治療觀念,類風濕關節炎之友協會特規劃歌仔戲曲宣導「診間五問、對症治療」,並邀請資深藝人小明明一起分享病友問診的經驗談。期待病人與專業醫護人員透過看診5問,能夠即早診斷、即早治療,並持續治療達標。

歌仔戲資深演員也是病友的小明明表示,當初發病的時候沒有良好的衛教資訊,也是靠自己到處詢問才找到對的門診並接受治療,並希望病友們可以透過「看診5問」,找到對的治療方式,微笑面對人生。

調查發現,高達63.74%病友認為「生物製劑有甚麼副作用」是「非常重要」。生物製劑對病友來說是一重要的治療方式,但是長期使用下,免疫系統的驟降是讓我們最擔心的副作用。為此,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整理出病友們對生物製劑治療的五大類最關切的問題「療效、選擇、副作用、長期使用率、健保」,提出「看診5問對症治療」宣導方針,期望讓病友了解生物製劑的相關資訊,同時也讓醫生了解病友們的生理、心理狀況,才能依照每一位病友不同的症狀來為病友擬定治療計畫。

「問療效」:生物製劑的治療效果如何?「問選擇」:有哪些生物製劑可以選擇?「問副作用」:生物製劑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問長效」:長期使用生物製劑依舊可以維持療效嗎?「問健保」: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健保有給付嗎?可以給付多久?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個長期抗戰的疾病,病友們面對治療需要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獲得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文展醫師表示,有些病友為求方便,會以藥物的使用頻次來做治療選擇的第一考量,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所有的治療選擇應著重於「研究實證」,尤其以生物製劑這類需要長期用藥的疾病,更要著重於治療藥物的安全性和長期使用率並且有研究資料驗證支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生物製劑 風濕 關節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