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9旬嬤跌倒骨折 骨鬆症害的

醫師表示,民眾若有骨質疏鬆,只要不小心跌倒,就可能骨折。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民眾若有骨質疏鬆,只要不小心跌倒,就可能骨折。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91歲阿桃阿嬤日前在養護中心跌倒,家屬帶到醫院診治,家屬擔心併發症選擇保守治療,但阿嬤疼痛難耐,甚至無法入眠至醫院骨科求診。醫師判斷後認為是骨鬆症加上摔倒導致骨折,決定開刀治療,阿嬤手術後恢復良好,住院6天後出院,開始復健,準備回歸正常生活。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沉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往往等到骨質流失嚴重,出現突發性骨折求醫才發現。一般人跌倒不太會骨折,但骨質疏鬆的病人因骨質流失速度過快,只要日常生活中突然承受過重外力,骨頭就可能無法負荷而骨折。

衛福部台北醫院骨科主任黃漢仁說,骨折手術是否微創並非重點,關鍵在於醫師會評估以損傷最小的方式完成必要手術。

黃漢仁說,骨鬆性骨折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醫師會依據不同部位及病人情況給予合適的治療建議,因骨質增加相當緩慢,提早治療可在年紀大時減少不必要的骨折風險,避免未來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

黃漢仁指出,預防骨質疏鬆症,應提早養成運動習慣,他呼籲家中有長輩者應慎防跌倒、避免障礙物,並注意照明、訓練平衡感等,同時透過攝取含鈣量豐富的食物來維持骨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