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騎單車騎到手麻 原來手腕尺神經損傷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復健部為病患做肌電圖檢查,協助臨床診斷和擬定治療方針。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復健部為病患做肌電圖檢查,協助臨床診斷和擬定治療方針。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35歲陳姓男子騎單車環島旅遊後兩手麻痛、精細動作無力。雖至診所做頸部牽引治療仍未見改善,經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神經電學檢查,診斷為單車手麻痹,即所謂手腕尺神經損傷。

復健部醫師林樞寰表示,臨床上會造成陳男病症的原因很多,除藉由病史及理學檢查外,還須安排電學檢查瞭解是什麼神經受傷,在什麼部位受傷,嚴重程度為何,甚至要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來查明原因,才能提供正確治療。

手腕前面有正中神經及尺神經,控制手部精細動作與感覺,易因長時間使用或壓迫造成傷害;尺神經損傷最常見的原因與職業工作有關,其次是局部有異常結構組織壓迫。另外,長距離騎自行車選手也是高風險族群,研究調查顯示,多天數長距離騎乘自行車活動有二至三成選手會出現手部相關症狀,主因是長時間用力握住手把所致。

林樞寰強調,若有計畫從事長距離的單車活動,民眾可藉由調整單車手把,使手腕維持在自然中間位置以緩解手腕潛過度伸展而造成神經壓迫,或穿戴合適手套降低手部壓力,並時常改變手部姿勢避免同一部位受力,藉此分散壓力,騎乘途中也應適度休息。

尺神經 手麻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