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屁股痛開刀沒改善 骨關節壞死疑貪杯

一名長期酗酒的40歲男性因屁股及右側髖關節痠痛,診斷脊椎出問題而開刀,術後不僅沒改善還變跛行。後來轉往其他醫院就醫,發現雙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致病原因與貪杯不無關聯。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這名男性因工作需要,必須經常搬移重物,也長期酗酒,近來因為屁股及右側髖關節疼痛,飲酒才稍有節制。

之前他在其在醫院接受脊椎手術,打入脊椎骨釘,還是沒有解決痠痛問題,後來鑑別診斷發現骨關節出了問題。

該院醫師王清貞指出,X光與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患者左右兩側髖關節分別有1-2級、3級的骨壞死,關節腔也有積水情形,程度由0至4級來區分,達第4級者為最嚴重,這名患者骨壞死狀況算頗嚴重。

「喝酒、外傷及口服藥物,都是引起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原因。」王清貞說,這名患者因疼痛、跛行,已影響生活品質,需置換人工髖關節改善,但如果民眾年紀輕時就置換人工髖關節,未來可能還需要再次置換,又一次面對手術風險。

由於患者不想再開刀,建議非侵入性的水介質震波治療,讓缺血、缺氧的股骨頭恢復血液供給,以降低疼痛並延緩股骨頭壞死,延後日後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時程。

在麻醉下,患者接受雙側進階高劑量聚焦式水介質震波,超過上萬發的震波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髖關節 脊椎骨 痠痛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