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易落枕 復健科醫師提醒:一周以上未好轉速就醫

天氣變冷,容易引發落枕。圖/123RF
天氣變冷,容易引發落枕。圖/123RF

寒流一波波,下周可能又有低溫來襲,天冷除了留意心血管疾病,復健科醫師提醒,溫度一低也是落枕的好發時節,倘若一周以上未見好轉,一定要趕緊就醫。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郭芷霖表示,所謂的落枕,就是「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雖然是急性,卻可能是長期肩頸固定一個姿勢過久而導致,冷天血液循環就差造成肌肉僵硬,晚上一睡熟不易翻身,醒來落枕的機率更比平常大增,通常會出現單邊脖子轉動困難,嚴重一點則會痙攣、痠脹或疼痛。

郭芷霖說,落枕不一定是中老年人專利,現代人不當姿勢看3C,頸椎提早退化,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預防落枕,在冬天尤其更注意保暖,外出可以戴圍巾、帽子,睡前可洗澡用蓮蓬頭特別淋浴肩頸部位促進血液循環,可熱敷疼痛處,也可使用消炎藥、止痛貼片止痛,睡覺枕頭避免過高或過低,平常就應該要多活動肩頸,避免持久性的不良姿勢。

郭芷霖更提醒,一般肌肉發炎最晚十天可緩解,而落枕若一周以上未見好轉,可能合併其他頸椎骨頭問題,一定要就醫透過診斷與X光檢查,了解實際病況給予正確處置。

落枕 心血管疾病 熱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