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孩W型坐姿免驚 不影響髖關節發育

家長不需要視孩子的W型坐姿為洪水猛獸。圖╱123RF
家長不需要視孩子的W型坐姿為洪水猛獸。圖╱123RF

在門診中,關於小孩「W型坐姿」是否會影響發育,是常被詢問的問題。其實,對於這樣的坐姿,並不需要視為洪水猛獸的極力反對,偶爾的W型坐姿是沒問題的,這是成長中自然的過程,也不會造成骨骼及關節的發育傷害。

「W型坐姿」是指小孩屈膝坐在地上,雙膝及雙足位於大腿外側,旁人從前方看來,會看到雙腿呈現W型。在網路上搜尋「W型坐姿」,可以查詢到許多反對的意見,比如會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走路內八、核心肌群變弱、肌肉緊繃等不好的影響,讓家長要阻止小孩這樣的姿勢。

常見三個原因會讓小孩呈現這樣的坐姿:

一、小孩的股骨前傾角較大(4至6歲約35度,成人約15度),所以會有內八的傾向,以W型坐姿也會比較舒服。在發育過程中,股骨前傾角會逐漸變小,步態和姿勢也會逐漸轉回來。

二、核心肌群可以不怎麼費力就能穩定身體。

三、W型坐能提供小孩面前有最大的遊玩空間,輕易的接近眼前的玩具。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全組織(IHDI)曾於去年發表文章指出,W型坐姿並不會傷害髖關節,也不會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者對內八走路造成影響。今年刊登於《Clinical Pediatrics》(屬於小兒科的美國國際期刊)對104位孩童的前瞻性研究,也表明了W型坐姿與髖關節發育不良無關。

大部分的孩子不用擔心W型坐姿,隨著成長和發育,股骨前傾角會自然轉回,姿勢也會改變,只有很少數的情況,病童會頻繁的呈現W型坐姿,例如,過大的股骨前傾角、腦性麻痺兒童等,但同時也會伴隨其他明顯症狀,例如:走路不穩、易跌倒、雙下肢不對稱、全身性張力不正常等,必須尋求醫療的評估與協助。

髖關節 核心肌群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