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3種姿勢 易椎間盤突出

醫師楊宗熹指出腰椎椎間盤突出,易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醫師楊宗熹指出腰椎椎間盤突出,易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60歲林姓男子長年需搬重物,突然出現下背痛,左臀感到麻痛,連腳也酸麻,就醫確診是椎間盤突出造成。醫師提醒常彎腰搬重物,或長時間彎腰與低頭工作者,易造成椎間盤突出,要注意防範,患者應接受醫師診治,不要亂整骨、整脊,以免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宗熹指出,林姓病患檢查發現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滑脫,第3、4、5節左側椎間盤甚至已破裂突出,壓迫到神經根,導致下肢疼痛,經手術才緩解。

楊宗熹表示,椎間盤是指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當纖維環因磨損、退化與水分流失,或有外力撞擊,易出現鬆弛或裂縫,導致裡面的髓核向外突出,即形成「椎間盤突出」,原因包括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等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壓到脊髓或神經根,會造成脖子痛、腰痛手麻腿麻、上肢疼痛、坐骨神經痛,若在頸椎壓迫嚴重,會四肢無力,腰椎嚴重則有大小便失禁或滯留、下肢無力等。楊宗熹表示,治療時先以平躺休息為主,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平時需養成正確姿勢,並自我訓練核心肌群增加腰椎穩定性、減輕椎間盤壓力,嚴重時就需經由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

楊宗熹提醒椎間盤突出拖延治療,會使突出部分鈣化或更突出,增加治療困難度,甚至出現無力、大小便失禁等神經功能障礙。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手麻 下背痛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