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也是一種傷害!醫師:這3種姿勢易椎間盤突出

醫師楊宗熹指林姓病患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醫師楊宗熹指林姓病患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60歲林姓男子因長年搬重物,一個月前出現下背痛,伴隨從左臀麻痛到腳,就醫確診是椎間盤突出,經由手術治療,緩解疼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宗熹臨床觀察,常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等,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提醒民眾注意防範,建議患者應接受醫師診治,別亂整骨、整脊,以免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楊宗熹說,林姓病患經檢查發現,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滑脫,腰椎第3、4、5節左側椎間盤破裂突出,壓迫到神經根,才會導致下肢疼痛。接受醫師建議施行腰椎第3、4、5節左側椎間盤部分切除手術,以及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椎間融合固定手術,術後疼痛獲緩解,住院5天後順利出院。

楊宗熹說明,椎間盤是指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當椎間盤的纖維環因為磨損、退化及水分流失、外力的撞擊,出現鬆弛或裂縫,導致裡面的髓核向外突出,即形成所謂的椎間盤突出。

他臨床觀察發現,常見的椎間盤突出原因,包括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等姿勢不良,或是因瞬間突發的受力過重,如激烈運動或車禍外傷等。

楊宗熹說明,椎間盤突出壓到脊髓或神經根,造成脖子痛、腰痛、手麻腿麻、上肢疼痛、坐骨神經痛,頸椎壓迫嚴重還會四肢無力,腰椎壓迫嚴重會有大小便失禁或滯留,下肢無力等。

楊宗熹表示,椎間盤突出疼痛期先以平躺休息為主,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平時需養成正確的姿勢,以及訓練核心肌群,增加腰椎穩定性、減輕椎間盤壓力。嚴重椎間盤突出,或經復健仍無法緩解,就需經由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

楊宗熹提醒,椎間盤突出拖延治療,可能使突出部分鈣化或更突出,不但增加治療困難度,甚至出現無力、大小便失禁等神經功能障礙,達到完全恢復的機會越小。

醫師楊宗熹(右)指林姓病患( 左)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醫師楊宗熹(右)指林姓病患( 左)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急性下肢麻痛。圖/中山附醫提供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