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拍一拍脖子就直接癱瘓? 這種病醫師建議這樣治療

脖子痠痛示意圖/ingimage
脖子痠痛示意圖/ingimage

不知道各位是否聽到過這麼一句話“40脖子50癱,60難過鬼門關。”

老毛(化名)今年47歲,脖子經常酸痛,不時伴有“咔咔”聲響,老毛就會下意識拍打按摩來緩解酸痛感。

然而,這樣的拍打竟然導致他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覺,甚至大小便都失控。

敲敲脖頸,竟然癱瘓

據老毛回憶,事發那天因為脖子酸痛,他就像平常一樣敲打了幾下。當天下午便逐漸出現了雙手麻木、雙腳行走無力的問題,甚至連握筷子、端碗、系釦子等精細動作都無法完成。當晚老毛就被送往當地醫院急診科就診。核磁共振提示他的椎間盤突出伴局部脊髓受壓變性。接著老毛的排便排尿功能也受到了影響,他只能連夜轉診去大醫院。

當晚,經過緊急CT的檢查,急診醫生判斷老毛是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引起的脊髓損傷。醫生表示,老毛現在脊髓損傷非常嚴重,出現了嚴重的癱瘓症狀。第二天,骨科專家團隊就給老毛進行了手術,切除突出病灶並裝上了人工椎體。術後,老毛總算是重新站了起來。

對此,令人覺得奇怪,只是敲打一下酸痛的脖子,怎麼就會導致癱瘓呢?

這種病,手術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

據骨科專家介紹,人的脊柱椎體後方,附有一層堅強的韌帶組織,能夠起到穩定脊柱、防止椎間盤脫出的作用。這層組織,被稱為後縱韌帶。

正常的後縱韌帶隨著年齡增長會發生鈣化,變成質硬似骨的結構,簡單講就是“不該長骨頭的地方長了骨頭”。而老毛就是因為這種情況,才誘發了風險。這種病多見於黃種人,日本的發病率最高,而且最好發的就是50到60歲的老人。

專家提醒,不是所有的頸椎痛都能敲打和按摩。像老毛這樣嚴重的後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尤其要避免類似的動作,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出現頸椎症狀,如何正確就醫?

有頸部酸脹不適的患者,首先應當到正規醫院就診,待醫生確認再製定下一步治療計劃,切勿過多盲目自行按摩理療。

一旦確診如何治療?

專家建議,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輕微的時候可以採用口服止痛類藥物以及肌肉鬆弛劑、頸圍制動以及物理療法等。應當注意的是,牽引與按摩有可能加重症狀,應尤其慎重。這種病發展到中後期,手術治療成為治療的“最優選”。

提醒各位,不是所有頸椎痛,都可以自我拍打按摩,出現異常酸痛,必須及時就醫,切勿因小失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韌帶 頸椎 按摩 手術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