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越老越怕骨質疏鬆!中醫師教你從日常中存好骨本

常春月刊

文/郭大維中醫師

每次回老家有沒有感覺爸爸、媽媽頭上的白髮好像又多了一點?一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開始感受到歲月在父母身上的痕跡越來越明顯,尤其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一直是老年人要面對的健康問題,從35歲之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就會變快,漸漸造成四肢痠痛 、下肢無力 、關節痠痛和容易骨折 等等的問題,所謂預防勝於治療 ,讓我們挽起袖子幫爸爸、媽媽存骨本吧。

一、多曬太陽 ,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

維生素D在身體裡是調節骨質生成的最大功臣,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適當的室外活動可以接觸到陽光即可,但不要直接曝曬在強烈的陽光下會導致曬傷和中暑。

二、適當的運動

幫爸媽留意社區活動,幫忙報名太極拳 、 五禽戲 、 氣功等等比較舒緩的運動,說不定下次回老家,爸媽就成為了武林高手。

三、飲食調整

◆ 補充鈣質的食物,如牛奶、黑芝麻、起司等等

◆ 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豆漿、白肉等等

◆減少鈣質流質要避免的習慣,如少糖少鹽、少喝咖啡和可樂、酒

◆避免混搭不適合在一起的食物,如苦瓜排骨湯,草酸和鈣形成的草酸鈣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吸收。

介紹大家一門簡單的家常菜 - 豆腐燉魚湯 ,製作容易、好吃又補鈣,秋冬來臨天氣涼爽的同時,最適合晚上來一碗熱湯了~像我一樣不喜歡挑魚刺的人,可以選擇鱸魚,豆腐和魚的絕妙搭配不需要太多的調味料,是一道少油少鹽的健康料理,煮湯的時候加入蔥和薑 ,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

天氣逐漸變冷,可以燉一鍋熱騰騰的湯全家一起享用。

來源出處:郭大維中醫師

 

延伸閱讀:
30歲起就得預防骨質疏鬆症! 別只喝牛奶,骨科醫師推薦13種食物都要攝取
骨鬆診斷結果反反覆覆! 檢查時,這5點你主動詢問醫師了嗎?

 

 

骨質疏鬆症 媽媽 鈣質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