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足底筋膜炎 外科名醫照顧自己雙腳的方法具指標性

不合腳的鞋子就換掉啦,不需要削足適履。圖/123RF
不合腳的鞋子就換掉啦,不需要削足適履。圖/123RF

早上起床踩出第一步,腳跟疼痛,每一步都是煎熬。你也是足底筋膜炎疼痛一族嗎?久站、久走、老化,都是造成筋膜退化、疼痛難行的原因。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系列21,調查全台足底筋膜炎患者治療狀況,作為您就醫參考。

「足底筋膜炎」雖不是對生命造成威脅的嚴重疾病,卻影響生活品質。健保署統計,從民國106年到108年,每年有近六萬人因足底筋膜炎就醫;80歲以上患者大幅減少,恐並非代表沒有足底筋膜炎,而是有更多醫療問題要優先處理,所以沒有因此求醫。

「外科」是公認最需要體力的科別,移植外科更是。手術時間長,久站、久走對移植外科醫師來說是家常便飯,這種職業特性更是容易累積出足底筋膜炎。健保署長李伯璋是移植外科名醫,但他說自己數十年來沒嚴重的腳痛困擾,也沒有特殊的護足撇步,只是一直秉持著「不勉強」的人生哲學,挑選舒適好穿的鞋子。

外科名醫照顧自己雙腳的方法,其實很有指標性,要是醫師開刀過程中腳都在痛,不只醫師痛苦,恐怕還會危及病人安全。李伯璋表示,隨著年紀漸長,他和許多同輩朋友一樣,也曾經發生過腳底疼痛,但幸運的是程度不嚴重,而且很快就自行康復了。身邊朋友發生足底痛也常會來問他意見,李伯璋建議在急性疼痛階段多休息,可以先到診所就醫,醫師提供的診療、衛教,多半能有所改善。

足底筋膜炎基本上是使用過度、長期發生「微受傷」,導致退化加上發炎問題,日常活動量大、從事跑跳等衝擊性運動、體重較重,都比較容易發生。李伯璋的兒子跟他一樣是移植外科醫師,興趣還是跑全程馬拉松,但父子兩人的腳都沒什麼疼痛問題,李伯璋說:「可能因為我們對於選上班用的皮鞋、運動用的跑鞋,都很有想法。」穿鞋後如不合腳、感覺緩衝不足,造成不舒適或受傷,李伯璋就會斷捨離,不會勉強自己繼續穿。

舒適大於品牌 加墊未必加分

李伯璋也走過「穿錯鞋」的冤枉路,他曾穿過很受歡迎的知名品牌鞋,但可能因為設計比較適合歐美人體型,他發現穿了會磨破腳跟皮膚。李伯璋也曾經試過加做訂製鞋墊,不過後來發現「加墊不見得加分」,還是自己細細挑選的最好。李伯璋說,每個人的腳都不一樣,所以他不追求品牌,便宜或貴都沒關係,只要舒適就是好鞋子。

鞋底要有緩衝 護跟不能太高

李伯璋挑鞋首重鞋底,不能太薄或太硬,他會特別挑選有緩衝的鞋底,因為舒適度差很多。再者,後跟支撐雖然重要,但是如果護跟做太高,很容易磨破後腳跟。他還會把今年、去年買的鞋子都拿出來,重新穿一穿,感受、比較其中差異,藉此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款式。對於運動鞋,他倒是沒有太大意見,兒子會帶他去買、幫他挑,兩人腳型相似,他也會接收兒子買後少穿的運動鞋。

務必當場試穿 材質不能太硬

李伯璋買皮鞋一定現場試穿,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就成為死忠顧客,不輕易換穿其他廠牌。有時試穿發現鞋子太好穿,驚為天人之下,他還會忍不住買兩雙一樣的輪流穿,深怕太快把鞋子穿壞、萬一買不到怎麼辦。

除了腳型要合,鞋底要有緩衝,李伯璋也會注意材質不能太硬,以免讓足部受壓力的點不舒服。

難穿不必勉強 切勿削足適履

李伯璋特別心疼太太,因為個性節省,有時候鞋子明明不好穿卻繼續穿。但其實太太有拇趾外翻的問題,大拇趾第一關節很容易紅腫發炎,有時候還會磨出傷口,所以兩人出去逛街時,李伯璋就一直提醒她:「鞋子好穿就買起來穿啊,不合腳的鞋子就換掉啦,不需要削足適履。」

李伯璋的選鞋觀念與許多足醫專家不謀而合,除了與他本身就具備醫學背景有關,另一關鍵是他「不勉強自己」的人生哲學。李伯璋說,年紀大了,他漸漸懂得追求自己的快樂。例如他最近瘦了一圈,大批褲子褲頭都太大,這種是可以修改的東西,整批改好拿回來,就像得到一批全新的褲子,讓他非常開心滿意。但是有些東西比較沒有修改空間,像是鞋子,就要選擇適合的,不要勉強自己。

108年足底筋膜炎就醫年齡層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108年足底筋膜炎就醫年齡層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足底筋膜炎 拇趾外翻 久站 足弓塌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