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紀大風險更大?先換左膝還右膝? 醫師解惑老年人「膝關節置換」的多種疑慮

有些年紀大的患者非常擔心因為年齡大了,換膝關節風險會更大,其實年齡並不是膝關節置換術的限制。圖/ingimage
有些年紀大的患者非常擔心因為年齡大了,換膝關節風險會更大,其實年齡並不是膝關節置換術的限制。圖/ingimage

張老先生今年82歲,半年前在本院做了左膝關節置換,7月初再次入院進行了另一側右膝關節置換,術後2周自行過來拆線,不再扶拐,老人對兩個膝關節置換後恢復的狀態非常滿意,現在膝痛消失,又能行動自如了,非常高興。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膝關節在使用過程中逐步磨損退變,當外界出現溫度、勞累等引起關節不適的誘因後,關節疼痛酸脹,最終形成膝關節骨關節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膝關節炎。而對於這樣的患者,在保守治療無明顯好轉之後,我們常常通過全膝關節置換術解除嚴重關節炎引起的疼痛。不過很多患者對膝關節置換術存有一些疑慮。

疑慮一:我適合換關節嗎?

目前膝關節置換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膝關節病變導致的頑固性疼痛,且患者經過保守治療無效。

一般來說,55歲以上,患有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及骨缺血壞死或腫瘤等病變所致的嚴重疼痛和(或)功能障礙的患者,都適合膝關節置換。

對於膝關節不穩,或膝關節僵硬、畸形的患者,有部分也適合膝關節置換。主要適用於年齡較大且活動較少的患者,也適用於有嚴重功能障礙的年輕患者;偶爾適用於由於軟骨鈣化或假性痛風引起的嚴重疼痛,但無軟骨間隙消失的老年患者;特殊情況下適用於老年嚴重髕股關節炎患者。

疑慮二:兩個膝蓋都疼,先換左膝還是右膝?

對雙側膝關節炎症狀均較為明顯的患者,推薦先進行症狀相對較重的一側的全膝關節置換術。這樣不僅能有效解除患者疼痛,同時對下肢功能恢復也有更大的改善。患者不僅術後可以早期下地康復,而且對下一次進行的對側關節置換影響較小。

疑慮三:年紀大了換膝關節是否風險更大?

有一些年紀大的患者非常擔心因為年齡大了,換膝關節風險會更大。其實,年齡並不是膝關節置換術的限制,今年已經有兩位88歲的患者在本院進行了膝關節置換術。

當然全膝關節置換有一些絕對的禁忌症:

1.關節化膿性感染或其他部位未癒感染。

2.伸膝功能不完整或嚴重功能不全。

3.繼發於肌無力的反屈畸形。

4.無痛、功能良好的融合膝關節。

5.神經性關節炎。

還有一些相對禁忌症包括:骨髓炎、骨質疏鬆、畸形、肥胖、無法麻醉等等。

老年人進行全膝關節置換術有幾點注意事項:

首先,由於老年人常常伴有多種基礎疾病,所以需做好良好的術前檢查及術前評估,在完善相應檢查並評估相應風險後再進行手術。

其次,膝關節置換術後患者需要完善的術後護理、功能鍛煉、以及遠期康復。患者術後需墊高患側下肢,避免壓瘡,防止下肢靜脈栓塞或骨筋膜室綜合徵發生。通常術後第二天鼓勵患者進行踝關節、膝關節主動或被動活動,進行肌肉鍛煉,配合抗凝藥物改善下支循環血運。患者離院後需要繼續進行康復訓練,家屬也應了解相關訓練方式,同時應注意避免過度負重或過度活動導致的下肢腫脹。

作者:程飈(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骨科行政副主任,運動醫學科主任)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膝關節 關節置換 類風濕性關節炎 軟骨 勞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