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趾傾斜超過15度就是拇指外翻 需不需治療看這3關鍵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葉雅菱指出,雙腳合上,查看大拇趾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如果傾斜超過15度,就是拇指外翻。圖/葉雅菱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葉雅菱指出,雙腳合上,查看大拇趾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如果傾斜超過15度,就是拇指外翻。圖/葉雅菱提供

很多人都有拇指外翻,但大多數不自知,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雙腳合上,查看大拇指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如果傾斜超過15度,就是拇指外翻。

造成拇指外翻的原因,遺傳占最大比率,包括較大的IMA角度(第一蹠骨間角度)、較長的大拇指、圓形第一蹠骨、拇指往外偏移,遺傳改變腳的形狀和足部結構的穩定狀況,且經過各種因子例如體重、穿的鞋子、性別等推波助瀾下,進而導致拇指外翻的發生。

此外,女性拇指外翻比率高於男性,主因為穿太窄的鞋子、高跟鞋;若是常久站久走、韌帶鬆弛、體重過重扁平足,也易造成拇指外翻。

治療拇指外翻,輕微者可以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協助矯正;中度者除物理治療矯正外,可以搭配鞋墊或是輔具幫助拇指回正;嚴重者可以諮詢醫師是否需要開刀。

過去拇指外翻手術耗時長、恢復久,可吸收性骨釘吸收效率難掌握,有些鋼針還會露出來,讓患者卻步,如今有新型手術方式,結合新型的微創骨板,讓患者可以更快回到正常生活。

一名50多歲女性患者,因嚴重拇指外翻,多年來只能一年四季穿涼鞋,左腳曾在其他醫院開刀矯正,但術後矯正狀況不佳,恢復時間又長,今年初轉至門診求診,經採用新型的微創骨板方式,只需開小切口,透過微創骨板固定拇指外翻的矯正,並縮小腳板的寬度,術後即可下床,1個多月後就開始長骨頭,恢復狀況良好。

另一名女醫師患者,因扁平足關係,少女時期就出現拇指外翻情況,但因當時在發育不適合開刀。後來她迷上馬拉松,體重加上跑步施壓壓力,讓拇指外翻情況更嚴重,最近也透過手術搭配微創骨板方式,找回正常生活。

微創骨板手術具備穩定效果佳、傷口小、手術時間短等優點,適合用在骨質疏鬆的病人身上,是拇指外翻病患矯正改善的新選擇。

但術後保養不可輕忽,一定要記得穿鞋墊,建議選擇穿五指襪、寬楦鞋,少穿高跟鞋,更不要穿夾腳拖跑步,以免因為內收趾肌的作用,而使得拇指外翻變得更為嚴重。

就醫治療3關鍵 資料來源/葉雅菱
就醫治療3關鍵 資料來源/葉雅菱

體重過重 骨質疏鬆 扁平足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