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緊張焦慮竟也可能引發頸椎問題 專家提醒注意這些典型症狀

健康報網

情緒因素也可能引起頸椎病,即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情緒因素也可能引起頸椎病,即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示意圖/Ingimage

提到頸椎病,很多人會想到頸部慢性損傷、咽部及頸部感染、局部感受風寒濕之邪與急性外傷等原因,其實情志、情緒因素也可能引起頸椎病,即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各種因素影響,人們或多或少會出現緊張焦慮,有些人就會激發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出現各種症狀。因此,我們需要瞭解這種疾病,也要清楚這類患者的治療與傳統頸椎病治療稍有不同。

什麼是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交感型頸椎病是由於椎間盤退變和節段性不穩定等因素,進而對頸椎周圍的交感神經末梢造成刺激,產生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的一類頸椎病。交感型頸椎病症狀繁多,多數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少數為交感神經抑制症狀。

典型症狀有哪些?

頭部症狀:頭痛或偏頭痛、頭沉、頭昏、枕部痛或頸後痛。

面部症狀:眼裂增大、視物模糊、眼窩脹痛、眼目乾澀等症狀。

心臟病症狀:心跳加快、心律失常、心前區疼痛和血壓升高。

周圍血管症狀:表現為肢體發涼怕冷,局部溫度偏低,或肢體遇冷時有刺癢感,或出現紅腫、疼痛加重現象。還可見頸部、面部和肢體麻木症狀。

出汗障礙:表現為多汗。這種現象可局限於頭部、頸部、雙手、雙足、四肢遠端或半側身體。

其他:肢體發涼怕冷,還可有一側肢體少汗,頭頸、顏面或肢體麻木等現象。

情緒不良如何加重頸椎病

情緒是心理反應的重要表現形式,與疾病的形成有著密切的關係。不良的精神情緒可誘發頸椎病,臨床發現很多頸椎病患者心情好時症狀減輕,心情不好時症狀多加重。當我們情緒緊張時,頸部肌肉發生不自主的收縮,甚至痙攣,這時頸椎的力學平衡發生改變,造成骨性結構和關節位置發生變化,從而引發或加重頸椎病。因此,情緒的確與頸椎病的發生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

情緒不佳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頸椎病。通常情況下,患者機體已經具備頸椎病的發病條件,如頸椎增生、椎間孔狹窄、橫突孔狹窄、頸椎不穩等,只是還未獲得發病機會。這時只要機體有一定的抵抗力,仍然不會出現頸椎病的臨床症狀。但若由於意外事情致使情緒大幅波動,就可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失去阻止疾病發生能力,也就是我們中醫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進而刺激人體交感神經而引起頸椎病發作。

中醫學認為,人有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如果外界對情感方面的刺激超過了承受能力,情緒就會產生過分的應激反應而影響相應臟腑功能,使人體全身氣血運行不暢,肌肉筋骨則失去正常的溫煦及濡養而失去其正常功能,從而引起骨不正、筋不柔,氣血不能自流的病理狀態。此時不僅頸椎病容易發生,還會因此給頸椎病患者的治療恢復帶來不利的影響。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如何治療

頸椎病的治療主要分為三種,保守治療、微創治療和手術治療。90%以上的頸椎病通過保守治療都可以緩解或治癒,臨床只有極少數的頸椎病需要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中最有效的有針灸、推拿、整脊、針刀、中藥等,優秀的醫生在針對筋骨治療的同時,還會通過聊天等方法幫患者進行情緒治療。就像古希臘醫學家蘇格拉底所說的“醫生治病有三件法寶——語言、藥物和手術刀。”這裡,語言被放在了首位。

最後的重點提示。作為頸椎病患者,除了聽醫生的話,按時、按點接受治療外,調節情緒、避免緊張也是積極治療的重要環節。

頸椎 情緒 交感神經 麻木 整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