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醒老是肩膀僵硬、腰酸背痛?醫教簡單3撇步助改善睡眠

今健康

不少人常常會有睡醒覺得越睡越累的感覺,常常肩膀僵硬、腰酸背痛、甚至嚴重一點還會有落枕的情況出現,不良的睡覺姿勢往往無法讓人有良好的休息品質,且容易讓身體狀況變差。究竟不良的睡姿是否對於身體會有哪些影響?又該如何改變睡姿?來看復健科輝馥診所許嘉麟醫師怎麼說。

如何調整睡姿提升睡眠舒適度?

許嘉麟醫師表示,單以睡覺的姿勢而言,並沒有絕對的「正確姿勢」,睡覺時人體為了避免某部位受壓過度,在睡眠期間會有將近20-40次左右的翻身過程,因此睡覺姿勢應以自己舒適為主,過度的調整反而容易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因此失眠或間接影響到身體狀態。例如習慣側睡的人若聽從他人建議硬是改成正睡,睡姿還沒調整習慣可能就得先面對失眠的窘境。

不過若想要讓自己睡眠增加舒適度,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長枕頭或捲棉被等,抱著做支撐或者夾在大腿間,以增加舒適度。而許多如加護病房的患者等無法自行翻身的特殊族群,醫師通常會在每兩個小時將病人翻身成「辛式臥位」,這個姿勢就像前述所說的類似,看似側躺,但會在胸口、大腿、背後放上枕頭,讓對側關節處以及背部都有枕頭支撐,增加舒適度。

床具挑選重點在翻身,如何挑選?

許嘉麟醫師表示,如前述所提到的,即便在睡眠狀態身體也會自己翻身,因此能使身體「正常翻身」便是挑選枕頭、床具等相當重要的原則。

有些床具過軟或是不均勻,躺下去後身體很難翻身,像陷到懶骨頭裡,剛躺下是很舒服,但是腰部沒有支持,移動上會較為困難,再加上壓力會集中在腰部,身體的局部便會受壓過多,若加上沒有適當的支持點讓身體翻動,或是自己身體力量較弱,便會持續受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反之,若是床具過硬或是自己過瘦,骨突處明顯易受壓,便會讓局部壓力過大,產生不適,整個晚上便會翻來覆去,睡醒後會像跑了馬拉松一樣很累。

因此民眾在挑選床具時,不論是選床或枕頭,務必實際躺躺看,盡量避免任何人告訴你意見左右你的想法,可試躺約10分鐘,枕頭高度、硬度、床柔軟度等,身體自己就會知道答案了,便能知道自己適合軟一點或硬一點的床具。

除此之外,無論是枕頭還是床墊或是床單,都必需是「透氣」的材質,濕氣也是常被忽略的睡眠問題,若是床墊不透氣、表布品質差、或直接睡在地板上,身體會感覺悶濕,便會增加翻身機會,或是多夢,在在都會降低睡眠品質。

醫師也特別提醒,若是已經有睡醒會酸痛、僵硬的人,睡覺務必要在躺在床上睡,不要趴在桌上也不要坐在椅子上,避免造成脖子僵硬,嚴重甚至會造成頸椎壓迫到、神經壓迫,產生有手麻的問題,反而難處理。

睡醒腰酸背痛?比挑枕頭更重要的是?

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具,許嘉麟醫師也表示,在睡姿與睡眠關係中,多數人認為身體不適源自於自己沒睡好,但其實倒果為因,常見是因為身體不適才讓睡眠品質也跟著下降。如常見於女性上班族的肌筋膜症候群、在五十歲前後容易出現的五十肩、打呼連連但實際上睡眠品質很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較為少見但也會影響的心臟灌流不足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到睡眠。

因此醫師常會提醒就診民眾,若有發現到自己身上有任何狀況,應盡早改善,並從飲食、運動、壓力、日常生活壓力調整、工作型態等提升自我的健康度,讓身體修補功能增強,才是真正的治本,會比一昧的買高級枕頭、床墊或是睡前刻意調整睡姿更加重要。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睡眠品質 睡姿 腰酸背痛 睡眠呼吸中止症 落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