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96歲嬤壓迫性骨折 才知骨鬆

即將踏入「人瑞」人生的96歲吳奶奶,平時腰痠背痛,她以為是老人病,沒想到某天起身時,腰部一用力讓她痛不欲生,就診時才發現是骨鬆引起壓迫性骨折,腰椎第一節塌陷,即使躺在床上也相當疼痛。

骨鬆被譽為「隱形殺手」,隨著年紀增長,骨鬆發生機率愈高,女性發生時間比男性早,停經後女性的骨鬆盛行率約為30%。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敏弘表示,骨鬆患者終其一生,至少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骨、手腕等部位骨折。無論男女,應於30歲到40歲就開始「存骨本」,以防老年骨鬆導致失能危機。

許多骨鬆患者在骨折後才發現自己骨鬆,陳敏弘表示,若未及即時察覺骨鬆,有些患者必須面臨「一次骨折就終生失能」的窘境。他提醒,骨鬆引發壓迫性骨折後,即使已完成手術,也需要接受骨鬆治療,防止骨質繼續流失,引發下一次骨折。

陳敏弘表示,治療骨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過去僅有傳統脊椎微創手術可以選擇,手術部位打2到3個傷口,且需要植入骨釘,但部分嚴重骨鬆的患者其實無法植入骨釘。

對於骨鬆嚴重到不適合使用傳統骨釘的患者,陳敏弘指出,可以採用單創口脊椎微創手術,手術傷口在2.5公分以下,手術時間約在1.5個小時內,可完成腰椎骨刺移除及神經減壓,出血量控制在20到30㏄以下,因為傷口小,恢復時間也比較快。吳奶奶即接受微創椎體成形手術,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

骨鬆 壓迫性骨折 失能 骨刺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