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手術後為何沒好? 醫師:還要補對營養素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功能醫學醫師徐毓婷指出,很多病人覺得手術後靠醫師的經驗和技術就沒問題了,而忽略了手術後的保養及營養補充。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功能醫學醫師徐毓婷指出,很多病人覺得手術後靠醫師的經驗和技術就沒問題了,而忽略了手術後的保養及營養補充。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位婦人騎機車自摔,造成左小腿骨折,雖順利完成骨折復位手術,但一直無法行走,她懷疑是手術失敗所致,但經醫師詳細問診及進行活血檢驗後,認為是患者沒有補充對的營養素,導致術後骨質癒合不佳。經補充優質蛋白質、鈣片、維他命D、C後兩個月,原本一片黑的骨質,已經變成正在癒合中的白色骨質,如今已可以正常行走。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功能醫學醫師徐毓婷指出,骨折發生經手術接合到骨骼生長強度好,可以應付正常的生活,快的話是手術後8周,慢的話要6個月。當病人手術後骨頭一直無法癒合,可能是「延遲癒合」或是「不癒合」的併發症。

這位婦人接受左小腿脛骨及腓骨骨折復位手術,將碎骨整齊的拼湊在鋼板上,但自手術後一直無法行走。她雖積極接受復健,也努力喝牛奶,並嘗試鄰居們提供的長骨偏方,但花了大錢也沒有看見成效。回診追蹤X光時,鋼板和骨頭排列沒有問題,但碎骨之間就是無法長出新的骨頭。

她說,這位患者由骨科轉介至功能營養醫學門診,活血檢驗發現她雖每天喝牛奶、大骨湯、吃鈣片補充鈣質,但因為血液流速不佳及體內自由基太多,導致吃下去營養都無法運到骨折處,所以怎麼補充,骨頭還是不長。

徐毓婷說,吃下去的營養到不了該去的地方,還是白費。因此,經補充優質的必需胺基酸、鈣片、維他命D、C的第一個月,她走路的步伐慢慢變大;第二個月從X光片即可看到原本一片黑的骨質,已經變成正在癒合中的白色骨質。

她說,好的長骨配方必須腸胃吸收順利、血液健康配送和有正確的營養素,「不是缺什麼就吃什麼,重點是看身體怎麼去吸收它」關於鈣質的補充,觀念也要正確,而不是一味的喝牛奶,例如對牛奶過敏或乳糖不耐的病人,反而會讓病人一直拉肚子而流失更多營養素。

對於身體慢性發炎或血液流速不佳的病人,可以用魚油、維他命C來幫助提升血液活性,及清除自由基。而補鈣也不只是吃鈣片,我們還要增加必需胺基酸和足量的維生素D,這樣身體細胞才能真正完整吸收鈣質。

徐毓婷說,很多病人覺得手術後靠醫師的經驗和技術就沒問題了,而忽略了手術後的保養及營養補充,尤其是老年人,有抽菸習慣者,或是有糖尿病,腎臟病慢性病者,這些族群本來傷口或骨質癒合就慢,更需要好好注意自己的養分攝取,才不會讓完美的手術功虧一簣。

骨折 鈣質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