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0歲以上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高 醫師:高鈣飲食預防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說,預防骨質疏鬆症,預防更勝治療。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說,預防骨質疏鬆症,預防更勝治療。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在醫院門診時經常可看到瘦弱又駝背的年長女性測身高時,發現比年輕時少好幾公分,站立時頭部無法靠牆貼緊,可能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指出,根據台灣國民營養調查報告,50歲以上男性,平均約4人就有一人為骨質疏鬆症,50歲以上女性,平均約3人就有1人為骨質疏鬆症,女性在停經後的骨質流失速度更快。

李安婷表示.人體骨骼的骨量約在30歲前達到高峰後,之後骨質會隨著年齡慢慢流失。如果年輕時沒有顧好骨本,或者骨質流失過多,骨骼結構中的孔隙變大,變得疏鬆且脆弱,骨質密度下降,就是骨質疏鬆症,骨折機率也會明顯增加。

近期研究也發現,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1名,全世界第9名。一旦發生骨鬆性骨折,有50%患者會再發生第二次骨折,不只會伴隨著急性疼痛、增加住院臥床機率、需要長期復健等,也會增加死亡風險,還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50歲以上成人每天至少需要攝取鈣質1200毫克與維生素D3 800至1000國際單位(IU)。高鈣飲食包括乳酪類、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海藻、香菇、小魚乾等,必要時可服用鈣片補充。維生素D3來源包括陽光照射、食物、或者補充劑。

規律運動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與肌力,特別是抗阻力運動,改善生活及平衡功能,減少將來跌倒與骨折的風險,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減少骨折,若有家族史、危險因子或是擔心自己有骨質疏鬆的狀況,可以到醫院檢查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症 停經 骨質流失 骨密度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