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七旬婦換膝怕痛 醫師一招讓她術後當天就下床走

南投縣七旬宋姓婦人因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變形,膝關節軟骨也磨損殆盡,但她怕痛而抗拒動刀,醫師以微創關節置換手術搭配雞尾酒療法,術後當日不痛,還能下床走路。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七旬宋姓婦人因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變形,膝關節軟骨也磨損殆盡,但她怕痛而抗拒動刀,醫師以微創關節置換手術搭配雞尾酒療法,術後當日不痛,還能下床走路。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七旬宋姓婦人雙膝疼痛多年,近半年痠軟無力,無法久站,還出現喀喀聲,經診因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變形,膝關節軟骨也磨損殆盡,但她憂術後疼痛抗拒動刀,醫師因此以微創關節置換手術搭配雞尾酒療法,術後當日就能下床走路。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主要為關節過度使用、磨損、肥胖、外傷等因素, 初期症狀不明顯,但晚期可能會出現關節疼痛、僵硬、變形等症狀,宋姓婦人就是出現上述狀況,因此求診就醫,並接受治療。

而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多為藥物、針劑及手術治療,不少年長者擔憂術後疼痛,部分家屬不捨長輩動刀,也怕損及日後行動靈活度,因此抗拒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寧可忍痛拖延,反而因長期疼痛導致憂鬱、社交退縮,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國軍台中總醫院支援南投醫院骨科醫師陳建甫說,宋婦就是怕術後疼痛一再推遲手術,因痛到寸步難行,診出其膝蓋外觀變形,雙腿膝關節的軟骨均磨損殆盡,無法再忽視,經過討論以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加上雞尾酒療法,改善疼痛狀況。

其中,雞尾酒止痛療法就是置換人工膝關節後,將調配好的雞尾酒止痛藥物注入關節周邊,達到止痛、消炎等效果,大幅降低疼痛感;並以股神經注射麻醉,達到預防和緩解術後疼痛,宋因此術後當日就能下床走路、復健,也縮短住院時間。

院方表示,使用雞尾酒止痛療法可減輕患者術後疼痛,復原快能早點下床活動,縮短復健時程,更減少傷口腫痛、血液栓塞風險,並加速肌肉修復,因此建議患者面對退化性關節炎應與骨科醫師共同討論、評估全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治療方式。

陳建甫也提醒,經專業醫療評估,醫師會針對不同的退化程度,給予個別適合的治療方式,而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最好的方法,除了平時應控制體重,別進行超過負荷的運動,並適當休息才能有效避免關節受傷。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