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後膝蓋打不直 醫:可能半月板受傷了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邱宗恆指出,若運動後發現膝蓋打不直,關節部位有異物卡住的感覺,就應該就醫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邱宗恆指出,若運動後發現膝蓋打不直,關節部位有異物卡住的感覺,就應該就醫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20歲大學生跟朋友在海水裡玩摔角遊戲,回來後只覺右側膝蓋怪怪的不太舒服,經醫師診斷是右腳膝蓋半月板撕裂,後來透過「膝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行走。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邱宗恆指出,半月板是一片有彈形的C形盤狀物,可以做為膝蓋的緩衝墊。每個膝蓋都有兩片半月板,一片在膝蓋外側,另一片在內側,可以將重量平均分布於膝蓋,保持膝蓋的平衡。若是半月板撕裂,會讓膝蓋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

他說,經核磁共振檢查,這名大學生膝蓋外側半月板後角明顯撕裂,因撕裂的位置很靠近後面的軟組織關節囊部位,因此必須做適當的縫合。

膝關節內視鏡手術和傳統開放性手術相較,醫師不必為了看清傷勢把關節完全打開,而造成對肌肉的損害;只需要兩個小切口,一個用於關節鏡,另一個切口放入手術器械。由於傷口小、破壞少、恢復快,住院時間明顯縮短,患者恢復情況也更為良好。

他說,經常需要急煞、扭轉方向、變換方向的運動,如籃球、排球、羽毛球、甚至網球,都很有可能發生半月板破裂的情形。若運動後發現膝蓋打不直,關節部位有異物卡住的感覺,就應該就醫檢查。

此外,要避免半月軟骨受傷,平常運動時就要做好膝蓋保護。如果覺得自己肌耐力不夠,從事運動前,務必穿戴上膝關節護具,甚至挑選服貼性佳的護膝來戴。運動前也要充分暖身,一般需要至少12~15分鐘,且運動切勿過量及過於逞強。

出現急性運動傷害,應立刻依保護受傷部位、休息、冰敷、固定患部、抬高患部減緩血液循環原則進行治療,才能讓運動有最好的功效,並降低傷害的發生。

運動傷害 肌耐力 關節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