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二不一要 善用按摩工具

滾筒等按摩小物可以達到肌肉放鬆效果。
滾筒等按摩小物可以達到肌肉放鬆效果。
圖╱123RF

全民瘋健身,各種放鬆肌肉的小物也大受歡迎,其中又以按摩滾筒、按摩球、按摩槍最為常見,到處都買得到。物理治療師提醒,這些按摩小物確實都具有放鬆肌肉的效果,但是要記得不打骨突及血管神經匯集處、不過度疼痛、還是要伸展,才能夠達到最佳效果而不造成傷害。

有些按摩商品誇大不實

康富物理治療所院長蔡忠憲表示,這些受歡迎的按摩工具確實可達到一定肌肉放鬆效果。其中按摩滾筒適合大面積;按摩球可強調小範圍;按摩槍則是類似按摩球,透過機械震動更省力。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看到有些商品宣稱按摩滾筒或按摩球有突起更好,或標榜按摩槍可以促進循環和運動表現,這些都是誇大不實的說法。

蔡忠憲表示,人體動作時,肌肉內眾多肌束會收縮並產生相對滑動,同時肌肉也在筋膜內滑動,正常狀況下,肌束筋膜及肌肉間會有水分等體液,幫助肌肉收縮時能夠順暢地滑動。

應施力在肌肉飽滿處

運動後肌肉比較腫脹或者緊繃,機械性的按壓、滾壓、震動,除了可以刺激肌肉中的機械受體,讓肌肉達到一定程度的放鬆,也可以在肌肉及筋膜間擠壓出一些空間,解開沾黏、促進體液流動,幫助肌肉收縮滑動更順暢。

要注意的是,這些按摩工具應施作在肌肉最飽滿的位置,並避開骨骼突起處和重要血管神經匯集的部位,以免造成出血或神經損傷,例如胯下、腋下、頸部前側,眼窩、膝窩,都不適合。

按摩力道在可忍受範圍

另外,按摩力道要得當,痠痛感要在可忍受範圍內,感覺應是愈來愈舒緩,不會愈來愈痛。如果力道過大造成過度疼痛,反而會使肌肉防衛性收縮,按完反而更緊繃。若身體部位有劇痛、抽痛、麻痺,或外觀看得到明顯腫脹或凹陷等變形,可能肌肉骨骼已經受傷,也不可以按摩,應盡速尋求專業評估和協助。

按摩與伸展無法互取代

蔡忠憲提醒,按摩是被動的按壓,伸展是肌肉主動的收縮,兩者目的不同,無法互相取代。建議肌肉易緊繃、柔軟度不佳者,運動完先稍微按摩,再做伸展,促進放鬆的肌肉收縮和滑動。

至於柔軟度好的人,並不需要太過強調放鬆和伸展肌肉,因為如果肌肉被過度放鬆和延展,會變得不好出力,減損肌肉對關節的保護力,關節容易不穩定而受傷。

按摩 柔軟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