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部好姿勢 3招趕跑疼痛

下巴微收(圖):保持下巴微收狀態,不必刻意擠壓出雙下巴,使耳朵與肩膀呈垂直,這是頸部壓力最放鬆的姿勢。
下巴微收(圖):保持下巴微收狀態,不必刻意擠壓出雙下巴,使耳朵與肩膀呈垂直,這是頸部壓力最放鬆的姿勢。

「醫師,為何我的脖子轉動時總是卡卡的?」、「醫師,為何我脖子常一邊痠痛?」、「醫師,為何我會脖子麻到手?」身為長期低頭族、電腦族、沙發族、睡不好的你,是否也有以上困擾呢?找按摩師推拿,效果總不持久;買止痛藥貼布又怕藥物傷身;但不處理又擔心症狀變嚴重最後需要開刀。

頸部疼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疼痛的原因非常多,但在復健科的病人中,最常見的頸部症狀,都是源自於我們生活中的不正確姿勢與過度使用,「頸部壞姿勢」有四大族群:

低頭族和駝背

現代人手機、電腦不離身,滿街低頭族總是駝著背,垂頭喪氣。脖子負責承受頭部重量,正確姿勢應保持耳朵垂直肩膀,下巴微微後縮,當我們頭向前凸時,頸部壓力驟增,便造成頸部傷害。

歪頭族

許多人喜歡歪著頭夾著電話做事,或辦公時電腦放一側轉著頭辦公,或躺在沙發上,頭靠著扶手追劇。這些姿勢使脖子一直呈現歪斜狀態,對頸部的壓力、骨骼韌帶都會造成傷害。

高枕族和低枕族

有人習慣睡過高的枕頭,有人則不愛用枕頭,喜歡平躺睡,睡眠占非常多的時間,枕頭過高或過低,都會因姿勢不正確,造成頸部長時間傷害。枕頭過高會造成頸部前彎,過低則造成頸部後仰。正確的枕頭高度應使頭部呈現水平,注意枕到頭一定也要枕到脖子,睡覺時不要讓脖子呈懸空狀態。

懶人坐姿族

許多人愛在沙發或床上做事或滑手機,而這種半躺半做的姿勢,不只傷腰,更是傷害頸部。這也是往往假日放鬆在床上攤一天後,隔天卻腰痠背痛的常見原因。這樣的姿勢長期下來後,對我們頸椎也是很大的傷害。

若常有頸部疼痛症狀的話,請記得以下「頸部好姿勢」的三重點,並在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維持好姿勢:

1. 身體挺直不駝背:想像自己正在量身高,使身體呈現挺直放鬆的狀態。但也不必刻意過度挺胸而造成脊椎的壓力。

2. 眼睛平視前方:當我們專注事物,看電腦、書本、手機等,應將高度放於眼前水平或下方5至10度。不應過低而造成駝背與低頭。

3. 下巴微收:保持下巴微收狀態,不必刻意擠壓出雙下巴,使耳朵與肩膀呈垂直,這是頸部壓力最放鬆的姿勢。

我們了解了頸部好姿勢和壞姿勢後,建議以下頸部自我保健運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的伸展運動指引,建議在家中可做以下三種頸部自我保健運動,每周3次,每次30秒,重複3組,透過平時的自我保養與肌群訓練,讓疼痛遠離。

若頸部疼痛沒有緩解或加重,記得尋求復健科醫師協助,找出問題根本的原因,接受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三種頸部自我保健運動

1.縮下巴運動:身體挺直不駝背,眼睛直視前方。像擠雙下巴一樣,將頭部水平後縮,做縮下巴的動作。感受後側頸部肌群收縮的感覺。

2.後頸部伸展運動:將雙手環抱於後腦勺。深吸氣,吐氣時頭部緩慢向後仰。雙手向前上推,頸部後側持續用力向後推手,抵抗手部的力量。感受後側頸部和上背部肌群收縮的感覺。

3.側頸部伸展運動:將臉部朝向正前方,以左手舉過肩繞過頭部,將手掌貼於右耳上,以左手輕拉,將頭部往左側偏。感受右側頸部肌群伸展的感覺。以同樣方式再做對側的頸部伸展。

1縮下巴運動<br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1縮下巴運動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2後頸部伸展運動<br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2後頸部伸展運動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3側頸部伸展運動<br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3側頸部伸展運動
圖╱蔡育霖、鄭惟仁醫師提供

運動醫學 低頭族 腰痠背痛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