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左右肩不平 5招找回身體平衡

1.面對鏡中直線。圖/蔡明倫提供
1.面對鏡中直線。圖/蔡明倫提供

王小姐因右腳脛骨近端關節壓迫性骨折,由醫師診治六個月後,已能走路,平時還到社區買菜,鄰居朋友們見狀關心,好意給了許多建議,卻令王小姐不免開始擔心。

物理治療師評估,王小姐站立及走路時身體重心習慣性靠左,左大腿腿圍比起右大腿來得粗大許多,左肩比起右肩低了許多,左腳往前跨步即出現明顯急促踏地動作。

如何提醒王小姐時時察覺身體姿勢,並調整回復對稱平衡,可參考以下幾種活動:

1.面對鏡中直線:以一條細繩綁重物懸垂於鏡子前面,或沿著細繩在鏡面以蠟筆畫垂直線,當照著鏡子,便開始觀察眉間鼻樑與鏡面垂直線能否相疊,同時觀察兩側肩膀是否等高。

若有任何些微偏移,可經由照著鏡子調整姿勢。只是,姿勢調整後反倒是容易覺得身體傾斜,其實這種不習慣的感覺才是站得挺,站得直。

2.背靠牆頭頂書:站立時身體背部靠著牆,讓腳跟、臀部、上背部、頭後方盡可能靠緊牆面,頭頂上擺著一本小書本,保持書本穩定,維持30秒,反覆5次。

2.背靠牆頭頂書。圖/蔡明倫提供
2.背靠牆頭頂書。圖/蔡明倫提供

3.雙手扶穩屈膝:背靠牆站立,雙手緊緊扶著助行器或椅背,雙腳微蹲膝彎曲,雙手改為輕輕扶著,再將雙腳伸直站挺,如此膝彎曲伸直動作反覆10下。

3.雙手扶穩屈膝。圖/蔡明倫提供
3.雙手扶穩屈膝。圖/蔡明倫提供

4.雙手扶墊腳尖:如前述背靠牆站穩手扶緊,此時雙腳踮腳尖至最大範圍,雙手輕輕握,再將腳跟緩慢降下,鞋底平貼於地,以這樣的動作反覆10下。

4.雙手扶墊腳尖。圖/蔡明倫提供
4.雙手扶墊腳尖。圖/蔡明倫提供

5.登階上下運動:右腳踩踏於階梯或水泥磚上,階梯高度先選擇低一點,雙手扶穩樓梯或助行器扶手,左腳踮腳尖輕輕踩著,使身體重心移向右腳,此時再由右腳施力緩緩伸直、放鬆慢慢彎下,反覆10下,最後再將右腳收回兩腳併攏。

5.登階上下運動。圖/蔡明倫提供
5.登階上下運動。圖/蔡明倫提供

視覺提示有助於調整姿勢,照鏡子、看看照片或影片中的自己身影,都是自我間接觀察的好方法,特別是有意經由身體動作訓練瞭解進展時最為合適。

上述活動,建議仍先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檢查並同意,才可以進行。

物理治療 壓迫性骨折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